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区探头“昏睡” 居民难以安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4:25 新民晚报

  近几周来,本市个别小区连续发生盗抢案:绿洲比华利2周发生3起入室盗窃案(本报11月11日A3版曾作报道),罗山新村3天内2名单身女性被抢并受重伤。巧合的是,这些案件的发生都与小区缺少安保装置或安保装置形同虚设有关。昨天,记者对本市部分住宅小区随机采访发现,长期处于休眠状态的监控探头和报警器为数甚多,潜藏着严重的隐患。

  报警后赶到5分钟时差

  浦东上南花城的一名业主说,前不久的一天上午,她看到二十几个拾荒者在小区北面围墙外的小路上狂奔,似乎在摆脱追赶。突然,其中五六人熟门熟路地翻过小区围墙逃进上南花城。此时,附近的保安岗亭里空无一人,围墙上安装的报警器也没起到作用。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上房物业上南花城管理处的林经理。他解释说,安保装置其实一直在保养维护,报警器也能正常报警,但小区面积有近20万平方米,从报警器响起到保安赶到现场,中间至少有5分钟时差,所以往往难以当场捉住闯入者。为加强防范,小区最近已在围墙上安装了带有钩刺的铁丝网,办法虽“土”,但可能更管用。

  要按报警器先要搬开床

  闵行嘉富丽苑小区由于人员流动性很大,不少新住户都不知如何使用家中的安保装置。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租借了一套2楼的房屋,屋中门窗附近都安装了红外线探头,可以输入密码开启或关闭。可是,这套房屋已经几易其主,现在的房东也不知道如何使用探头。

  住在同一小区4楼的胡小姐则碰到了另一种尴尬:卧室里的按键式报警器恰好位于床下,万一碰到紧急情况,难道还要先把床搬开再去按报警器?

  对此,小区物业人员解释说,胡小姐购买的是全装修房,开发商当初设计按键式报警器位置的时候,是按照样板房里陈设的睡床的尺寸计算的,按照那张床的尺寸,报警器恰好位于床边,但是很多业主买的床都大于样板房里的床,不偏不倚地把报警器罩在了床下。

  门口摄像头拍车不拍人

  在白樟路某小区,一名女业主曾在小区门房间的门口遭到歹徒抢劫。她本来寄希望于门房间墙壁上安装的监控探头能摄下歹徒相貌有助于破案,没想到保安不仅不懂如何调阅录像记录,而且,探头只对准进出小区车辆的车牌号码,以防有车辆不缴纳停车费就离开,而根本就不管进出的是些什么人。

  在这个小区里,还有一些防范意识薄弱的业主,在装潢过程中,损坏了房屋建造时预设的报警装置,甚至因为嫌其不够美观或碍事而擅自拆除,埋下安全隐患。

  事实上,监控探头和报警系统的完好性与小区高档与否、新旧程度并不一定成正比,而是与小区物业、开发商的责任心和业主的防范意识紧密联系。

  本报记者孙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