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购物贪污巨款 病态购物狂在金鹰有"私人仓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4:4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几年间,她贪污了公款350万,全部用于各大商场,购买各种名牌产品,她在金鹰、金陵百货等大商场设有“私人仓库”。仅在金鹰购物中心她就寄存了52双“玖熙”牌女鞋,价值53000余元,518件“钡萱”女装,16件“宝姿”女装,以及“雷达”、“欧米茄”手表各一块。此外,她还在大洋百货寄存58件“范怡文”女装,在金陵百货寄存了198件“莱卡”女装……

  流连于各大百货商店,看见美丽的东西就想据为己有,购物能让她感到无限的满足,无法控制的购物欲望让她负债累累,张柏芝主演的电影《购物狂》里的细节,可能很多普通人尤其是女性朋友也能找到某些共鸣:“三天不逛街,心里痒得慌,两天不扫货,浑身不自在。”但在享受购物带来的乐趣时,你是否意识到:超出常规的购物冲动有可能是一种精神性疾病?

  近日,最新一期的权威《中华精神科杂志》刊发了中国首例鉴定发表的病理性购物案例,案件的鉴定地点在南京脑科医院,案件的主人公是为购物不惜贪污350万,在商场私设存衣仓库的女会计,经过专家的正式鉴定,认为此一贪污犯患下了病理性购物症(通常所说的超级购物狂),属于一种精神冲动性疾病,购物狂作为一个精神现象再次被引起人们的关注。

  病例:女巨贪因消费而犯罪

  她是一个40岁的女会计,也是南京各大商场营业员眼里的“大款顾客”,经常拿着单位转账支票疯狂购物,在金鹰、金陵百货等大商场设有“私人仓库”。事发后,检察官发现,仅在金鹰购物中心就寄存了52双“玖熙”牌女鞋,价值53000余元,518件“钡萱”女装,16件“宝姿”女装,以及“雷达”、“欧米茄”手表各一块。此外,她还在大洋百货寄存58件“范怡文”女装,在金陵百货寄存了198件“莱卡”女装……

  几年间,她贪污了公款350万,全部用于各大商场,购买各种名牌产品,在接受精神鉴定时,她称,2000年8月至2004年4月,其购物频率由开始一周或二周去购物一次,慢慢变成两三天一次,最后是每天一次,若不购物就烦躁不安,焦虑难耐,不能自控。

  自己的钱数不够,就利用会计职务之便,以公款报销或直接用公款、支票。因为平时感到工作压力大,心情不好,但是每次购物后便得以改善,在购物的过程中有一种莫名的快感,感到异常兴奋。

  现状:“购物狂想曲”泛滥

  这位超级购物狂,以350万元的贪污款让自己尝下了苦果,但是大多数有着购物冲动的不少“狂人”对自己的行为却丝毫不觉得是个困扰。

  在网络上,不少网友留下“购物狂想曲”,他们借此来结识“同盟军”:一位网友说,我最理想的购物环境是,不要让我喜欢的名牌放在一层楼上,否则我会将银行卡一次刷爆的,另一位网友说,最喜欢各个商场轮流逛,我不喜欢拥挤的环境,杂乱的音乐,因为这会减低我的购物欲望,我的购物经历通常从商场开门开始直到商场关张。网友C说,我一遇到不开心的事情,就喜欢上街购物,看到琳琅满目的商品,我消极的情绪就会好很多,从中我获得了极大的满足。

  这些“购物狂”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美丽无罪,败家有理。

  专家:解析购物发泄成病始末

  购物成为一种发泄,根本不考虑自己的钱袋。有多少“购物狂”,已经是潜在的病理性购物症患者?南京脑科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李箕君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如果疯狂购物后产生“所购物品没用或者根本不用”,那么就有可能需要及早干预治疗了。

  李箕君说,女性天生爱逛商场购物,一般情况下,大量购物跟她们的情绪有关。在现实生活中,压力太大或者感到空虚失落时,有的女性选择购物来发泄,由此来缓解压力和调节自己的情绪,这未尝不可。但是,病理性购物患者通常在购买大量物品后会产生十分懊悔,觉得自己的行为是不对的等情况,尤其容易产生焦虑、抑郁等病症后果。

  李箕君告诉记者,“购物狂”并不是有钱人的专利,一些口袋并不充裕的人,也会选择到地摊或者廉价店去“享受”购买过程,并从而获得心理上的满足。但是,这种应付方式产生的结果跟富人病理购买相似,经常会导致人们产生一种焦虑的情绪,就是过程完成后的代价是:对自己的行为痛恨。但转而还是无法行为控制,又不惜代价争取更多的购买行为。另外,一些男性,同样也会以不同方式表现出病理性购物症状。

  “商家的促销手段,的确是导致病理性消费产生的因素之一,特别是一些新奇手段的出现,会让有潜在病情的人加重或者爆发。”专家说,适当的购物确实可缓解紧张的压力。大多数超出正常购物心理状态的人,可先进行心理调适。如果很严重的话,就需要心理治疗,甚至药物治疗。但是,他也指出,这种治疗必须有针对性。

  标准:你离购物病态有多远

  具有购物冲动的人很多,但是究竟如何判断正常购物冲动与病理性购物患者之间的界线,特别专家是根据如何的标准来判断此一鉴定女性为病理性购物症,很多人感到非常好奇,专家说,其实对于这一症状,外国的相关科研机构早有研究,并有着明确的理论标准。记者从专家处了解到不合理的购物冲动意念或购物行为,至少符合下列之一,就有可能是病理性购物症。

  1、存在频繁购物或冲动购物,有不可抵抗、不能自控或无意识购物。

  2、频繁购物,超过了实际所用数量,或实际上根本不需要,或为很久以后才能使用做准备的物品。购物冲动或行为使其陷入窘境,严重地影响了其社会活动和职业功能,最终成为问题,或欠债或破产。

  3、排除不合理购物发生在躁狂症或轻躁狂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