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谈心室专化解邻居间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4:48 辽沈晚报

  谈心室是啥?安静的环境,整洁的沙发,大屏幕电视……在沈阳市沈河区惠工社区,成立两年的谈心室成为居民矛盾的消灭室。

  40户居民与楼下的小吃部打了两个月“持久战”,十多位居民先后走进社区谈心室后,大家“握手言和”了。

  惠工社区说,成立谈心室的目的是给居民提供一个隐私的谈话空间。一些平时在家里不想交流的话题,一些不想让外人知道的矛盾,都可以在这里,通过与社区干部的聊天而烟消云散。谈心室里挂着一个书法作品,上面写着: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昨日,记者来到十多平方米的谈心室时,这里刚刚解决完一场“集体矛盾”。两个月以来,社区5甲号楼下的小吃部成了众矢之的,因为小吃部的菜叶子太多,把下水井堵了。脏水流了一院子,居民回家时只能在垫起来的砖头上走过去。

  一些小孩子和老人,经常会一不小心,踩到脏水上,溅一身臭水。下水井溢出的脏水越来越多,居民找小吃部评理。可是小吃部经理说,他们从来没有扔过菜叶子,是楼上的居民不注意才堵的。

  满院子的臭水惹怒了邻居们。于是,大家纷纷往小吃部门口扔垃圾。一次,一位顾客进小吃部用餐,刚走到门口,就从天上“飞”下来一袋流臭水的垃圾,差一点儿掉在他的肩膀上。每天早上,小吃部门口都要堆满垃圾,而白天,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从天上“飞”下来垃圾,直接落到小吃部门口。

  这样的“持久战”太破坏邻居之间的感情了。于是,社区党委书记孙德清和社区干部郭庆馥分别找到十多位居民,到谈心室谈心。居民不再扔垃圾了,小吃部说,谢谢大家了,并拿出280元钱,请来维修人员,修好了下水井。

  几天前,社区干部把一位居民家的4个孩子分别请到谈心室,成功地化解了家庭纠纷。“如果没有谈心室,在居民家里,当着众多孩子的面一起商量老人的事,肯定会闹起来,不会有这样好的效果。”社区干部说。现在,谈心室已经成了居民的开心室。

  记者 葛红霞 通讯员 胡琳

  来源:辽沈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