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当年被遗弃在"孤老堂"前 温籍华侨回国寻找亲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5:38 温州新闻网

  寻找关键词:1958年农历十二月十二子时

  妙果寺男婴

  48年前,一个刚满月的男婴被亲生父母遗弃在温州市区妙果寺附近,幸被好心人收养;被遗弃的男婴长到18岁时,他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出于孝道,几十年来他都只字未提寻
找亲生父母的事情;38岁那年,他远赴美国经商,一呆就呆了10年。两年前,男婴的养父母相继去世。寻找亲生父母的念头,再次在他的心中升起。

  收养弃婴

  1959年正月十五的早上七时左右,天气正冷,家住市区大高桥的农民陈大龙(化名)离家前往自己在将军桥附近的田里劳作。在经过妙果寺对面的一条小巷时,他在当时的“孤老堂”(专门收留孤儿、老人及乞丐的一个地方)对面的厕所门口发现了一名男婴。

  男婴穿着两件内衣,分别为白色和蓝色,下身围着一条蓝白色纺格布做成的小围裙,外面还包着一件蓝色的成人棉袄。在男婴的衣服内,陈大龙还发现了一张红纸条,上面写着“1958年农历十二月十二子时”。确定这是被父母遗弃的孩子后,陈大龙将他抱回了家。

  暖阳照耀的中午,陈大龙将男婴安置在木盆里,放在家门口晒太阳。闻讯赶来的邻居们都说,这个男婴眉清目秀,真是漂亮。尤其是邻居金兰花,她将孩子抱在怀里,越看越喜欢。想到自己的二姐郑秀眉一直想要领养一个儿子,金兰花就想替姐姐收养这名男婴。陈大龙同意了。

  郑秀眉当时是街道干部,丈夫叶林森是工程师。虽然已有一个14岁的女儿,但一直无法再孕。这个男婴的到来,让这个家庭更加圆满幸福了。

  养父母都是知识分子,姐姐姐夫又都是教师,这个文化家庭给予了年少的叶先生很多普通家庭所无法给予的教育条件。父母的疼爱,姐姐姐夫的溺爱,远远胜出了对亲生儿子、同胞弟弟的爱。

  知道真相

  懂事后,叶先生隐隐感觉到,自己可能不是父母亲生的孩子。因为,每当他调皮与邻居小孩打闹时,被他打哭的小孩总会指着他说,“你是捡来的孩子”。而且,他的三姨金兰花对他特别好,比对她自己的孩子还要好。

  1977年年底,19岁的叶先生要参军入伍了。出发前的一个夜晚,他找到了三姨,终于问出了藏在自己心底多年的疑问:“我到底是不是我父母亲生的?”

  为了打消三姨的顾虑,叶先生对着三姨发誓,在养父母在世的有生之年,他绝不去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之后,他知道了真相。解开了心底多年的心结,带着对养父母的感恩之情,第二天,叶先生离家去山东威海成了一名空军战士。

  寻找亲人

  几十年来,叶先生一直遵守自己当初的誓言,仍十分孝顺养父母。他认为,养育之恩胜于生育之恩。于是,在所有人面前,包括自己的妻儿面前,他都只字未提这个话题。

  10年前,叶先生远赴美国经商,如今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经营着一家贸易公司,事业风风火火。想到养父已过世二十多年,养母也于前年去世,想到自己至今仍没有见过亲生父母一面,叶先生常常睡不着觉。

  半个月前,叶先生在美国拿到了盼望已久的绿卡。安排好相关事宜后,就迫不及待地回到了温州。从回国的第一天开始,叶先生就全身心地投入了寻找亲生父母的事情中,但茫茫人海,又相隔了48年,他能如愿吗?

  如果您的身边有这件事情的知情人,如果您曾记得身边有人提及这件事情,请致电寻找热线88060092、13868876798帮助叶先生寻找亲人。(记者 高彬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