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举报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罚款5%奖给举报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6:01 中国广播网

  

举报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罚款5%奖给举报者

  郑州实行奖励举报人新举措开出的第一张“举报受理单”

  中广网郑州11月14日消息(记者赵飞 通讯员李东亚) 为贯彻落实公安部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时消除道路交通事故隐患,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交
通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动员广大交通参与者积极举报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在全社会形成对道路交通安全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浓厚氛围,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从11月9日起,郑州交巡警三大队率先在郑州市推出举报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奖励制度,当日郑州市民刘某因举报一名酒后驾车者成为首位获得奖励的举报人。

  当天下午3时许,在郑州火车站地区,一辆车号为豫AB1848的摩托车摇摇晃晃的沿大同路行走,市民刘先生看到后便怀疑该车驾驶员可能喝了酒,为了不让该车出事故,他忙跑到正在附近执勤的交巡警三大队民警路守泽身旁将情况进行了反映。路守泽将该车拦下,经查该车司机张某下午刚刚在朋友处三人喝了两瓶白酒。后民警将张某带到大队进行进一步的抽血检查,以判断是否达到醉酒标准。按照规定饮酒后驾车将处罚500元罚款,如果醉酒后驾车将被处于1500元罚款并处15日以下拘留。

  随后,民警为举报人刘某填写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受理单》并进行存档,为奖励做准备。刘某将成为郑州市第一位获得交通违法举报奖励的举报人。

  据悉,自当日起群众凡发现身边有动态交通违法行为,可用照相机、摄像机进行拍摄,也可直接向交巡警大队和民警进行举报,经过调查核实确认后,交巡警三大队将给予举报者所举报违法行为罚款金额5%的奖励。受理举报的行为主要包括客车超员、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酒后驾驶、无证驾驶、驾驶报废车辆或未检车辆、农用车和拖拉机乘载3人以上、高速公路低速货车长期占压快车道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据郑州市交巡警三大队大队长朱则军介绍:大队受理举报的渠道是举报人发现交通违法后通过电话或直接就近向执勤民警举报,接电话后值班民警应详细记录举报的交通违法行为发生的时间、地点、车号、行驶方向、举报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做好登记、备案工作。对能现场处理的举报,值班民警要及时通知交通违法车辆当时所在区域内执勤交巡警迅速采取措施查证处理;执勤交巡警直接接到群众举报后,要立即向大队值班领导报告,并迅速控制违法车辆查证处理;对已驶出大队辖区的违法车辆,值班人员应立即报告支队协调车辆行驶地辖区大队采取相应措施查证处理;对不能现场查证的举报,值班人员应要求举报人提供图像资料等证据,立案调查。为方便群众举报,三大队在大队指挥室设立举报电话0371-69620839(白天),0371-66225300(夜间)。接举报后民警立即填写注有秘密字样《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受理单》,由专门成立的举报交通违法案件调查小组负责案件的查处。为保证被举报人的合法权利,交巡警对匿名举报原则上不予受理。此外,拍摄动态交通违法行为时,一定要明了对于证据的要求,所拍摄的照片、录像等证据材料必须在违法时间的15天内送交交巡警部门。对伪造、篡改、恶意举报交通违法事实,一旦发现将列入黑名单,取消其举报资格。 对不能查实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值班民警应及时向举报人反馈情况,并对举报人的相关信息,严格保密,不得泄露。

  朱大队长强调说,在辖区实行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举报有奖制度,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的一项大胆尝试,因为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以后民警还要把接受举报的内容和举报电话号码等印制成卡片、宣传单广泛发放;印制成不干胶宣传品,到辖区公路沿线村庄、过往车辆等广泛粘贴;并组织民警进入各客运场站,向旅客广泛宣传,大客车上粘贴举报电话;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对举报查实的交通违法行为,要在媒体上进行公开曝光大力营造严管态势。使举报有奖制度成为我市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的长效工作机制。

  大队还定期对举报交通违法行为中具有突出贡献的个人,如举报的假牌、假证等违法信息为有关部门破获治安刑事案件所采用者,以及年度举报数排在前三名者,大队将视情予以颁发奖金和荣誉证书。同时,大队还将在辖区发展一些积极参与交通管理的群众成为固定的举报人,为辖区的交通安全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