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84岁古琴大师迎娶59岁学生新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04:4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84岁古琴大师迎娶59岁学生新娘(图)

王华德老人和妻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白发配红颜,琵琶配七弦,高山流水遇知音,春江花月夜,和谐姻缘,欣逢盛世,空巢老人,幸福生活乐晚年。”昨日,琴台路文君酒楼寿禧堂里热闹非凡,现年84岁的中国古琴大师王华德与自己的学生、现年59岁的乐秀清在这里完婚。两人早在几十年前就认识,但今年8月才真正互生情愫,演绎了一出现代版的“凤求凰”。

  喜庆现场

  好友道贺:送古玩,送祝福

  须发尽白、一身唐装,昨日上午10时许,王华德老人端坐在寿禧堂一楼大厅的沙发上,和新婚妻子乐秀清手拉着手。我省文化界、曲艺界德高望重的名流几乎都参加了王老的婚礼,连93岁高龄的车辐老先生也带着“琴缘”二字,坐着轮椅来了。人们高呼着“老顽童”“老神仙”,送上各种各样的贺礼——七绝、国画、古玉、牌匾……婚礼的前奏几乎成了精品古玩的现场展示。只见王老接过一幅国画展开,鲜艳的红梅呼之欲出,仔细一看,枝头上一对鸟儿若隐若现。有人大声叫好:“笔没到,意到了!百花新春,白头偕老!”

  “流水高山喜出情,良宵佳偶自天成。莫愁入夜琴声杳,此刻无声胜有声。”四川省诗词协会理事马春是北京人,因仰慕巴蜀文化而到成都定居,他为王老送上了这样的祝福。

  众人纷纷表示:“王老是一个非常豁达、乐观的人,其活泼程度不亚于任何年轻人!”“年龄并不是爱情的障碍。”“对王老和乐老的结合,我们没有丝毫惊奇,只有惊喜!”

  进行婚礼:走红毯,分三拜

  中午12时许,来宾纷纷入席,婚礼进行曲响起,王老、乐老并肩走上红毯,众人情不自禁地起身鼓掌,目送两人走向前台。王老、乐老笑着双手合十,不停地向众人作揖。突然,五颜六色的彩条在两人头顶上绽开,主持人走上台,宣布婚礼开始。四川省曲艺团书记熊发学是主婚人,和王老有70年交情的车辐老先生是证婚人。

  婚礼分三拜,没有传统意义上的拜天地、拜高堂,在分别拜过主婚人、证婚人之后,王老、乐老相视一笑,依然是双手合十,进行夫妻对拜。在向来宾致辞时,王老手握话筒背起自己作的打油诗:“白发配红颜,琵琶配七弦,高山流水遇知音,春江花月夜,和谐姻缘,欣逢盛世,空巢老人,幸福生活乐晚年。”

  两人以琴为媒,婚礼也别有深意地选择在文君酒楼举行——一曲《凤求凰》造就了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千年佳话。大家开始就餐时,王老、乐老特意搬来古琴助兴。在乐老的深情注目下,王老轻抚琴弦,高山流水叮咚而出……

  琴缘佳话

  以琴为媒 共同写就“我爱你”

  王华德是著名蜀派古琴大师张孔山的第四代传人,从事古琴艺术已近70年,被称为“国宝级古琴大师”。据说他手中的古琴由中华第一制琴师唐朝巨匠雷威亲制, 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上世纪50年代,王华德随周总理出访东欧。而乐秀清原在成都市东城区曲艺团弹琵琶,经常去听王老传授古琴技法。

  “前妻5年前去世后,我一直想找个既懂文艺又很贤惠的人相伴。观察了那么多年,她是最合适的伴侣。”王老打着“哈哈”,说着自己和乐老这段姻缘。乐老的好友汪盛君、胡筑蓉透露:“王老师早就喜欢乐老师了,要不然他怎么会每个星期五雷打不动地到悦来茶楼看乐老师弹琵琶?”

  然而,虽然两人是30年的老相识,王老真正走近乐老,是在今年夏天。今年8月,乐秀清和几个好友相约到银厂沟白水河凤鸣湖避暑,汪盛君、胡筑蓉等人打麻将,乐秀清和王老不擅此道,就一起抚琴为乐。在此期间,王老大胆地将自己的真实想法告诉了乐秀清。“我之前从没想过竟会和自己的老师有这样一段姻缘!”乐秀清顾虑重重。虽然她明确拒绝了王老,但看到王老孤身一人,家里一团糟,她就有意无意地去照顾他,而这更坚定了王老娶她为妻的念头。8月底,乐秀清终于和王老走到了一起。

  在说起王老的求爱过程,汪盛君、胡筑蓉乐得合不拢嘴。原来,王老写了一个“我”字送给乐秀清,莫名其妙的乐秀清回了一个“你”字。随即,王老把“爱”字送到了乐秀清手中,两人共同写就了“我爱你”!

  专程从美国赶回成都参加婚礼的刁秀星是乐秀清的闺中密友,她说自己今年中秋回国时,乐秀清才向她坦白和王老的婚事,“当时我很吃惊,总觉得有一定差距,第二天见到人后,对王老非常满意——人不错、有一颗童心、性格开朗、很幽默”。

  本报记者 张欧

  真爱:年龄不是问题

  老少配

  刘德一,巴蜀笑星,62岁 含洁,女大学生,22岁

  爱情故事:2005年9月,来自夹江的含洁与刘德一初识于一次演出。一个月后,听说刘德一病了的含洁,以学生的身份到医院看望他,这才得知,与刘德一相濡以沫三十多载的夫人去世了,而独生儿子在外忙事业,没人照顾他。于是含洁就在医院端汤送药,照顾了几天。一天深夜,刘德一给她打电话:“我能不能爱你?”此后几天,刘德一天天打电话关心她,她终于忍不住对母亲说了这件事,没想到得到了母亲的支持…… 刘德一说:“年龄不是问题,含洁让我有了真正的幸福。”

  俞伯孙,蜀派古琴艺术家,现年85岁

  黄明康,曾在青羊宫当道姑,现年40岁

  爱情故事:前妻一定要俞伯孙在她和古琴之间做一个选择,无奈之下,俞伯孙选择了后者。他离婚后,直到64岁时生病住院的那一刹那,才知道自己竟那么渴望拥有一个家。自从在青羊宫见到黄明康后,俞伯孙便感觉她是一个可塑之才。渐渐地,每次教完黄明康,回到那个冷清的家,俞伯孙的眼前就会浮现出黄明康那张清纯的脸。

  为了追求黄明康,俞伯孙有一次竟戴着假发去见她,黄明康深受感动而还了俗。婚后,俞伯孙独创了八弦琴,早晨5∶30就起床练琴、作曲、整理资料——在有生之年,他要将这些都教给黄明康。

  周春芽,著名油画家,现年51岁

  霜霜,职业不详,现年20多岁

  爱情故事:“和霜霜结婚前,我曾有两段婚姻。但都只坚持了8年,就离婚了。”周春芽说,“是我自己身上有缺点,跟她们无关。我一般都是画完画后,满头大汗,很累,想放松,但经常和妻子的生活颠倒。这怎么可能不出矛盾?前两段婚姻都因此而‘输掉’了。” “她(霜霜)是一个很耿直的人,很体贴人。她有时也不高兴,但愿意适应我,她知道我画完画后很累。”周春芽评价霜霜,虽然霜霜比自己年龄小许多,但互相爱上了,他们选择了结婚。周春芽说,霜霜对他的创作帮助很大,《桃花与红人》系列油画是他们爱的印记。

  记者 张欧 何佳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老夫少妻”的相关新闻
老夫少妻办离婚茶园 为离婚者提供倾诉平台(图) (2005-06-20)
老夫少妻闹离婚 女方讨要10万元青春损失费 (2005-03-13)
聋哑老夫少妻 结婚一年酿命案 (2005-01-24)
“老夫少妻”不是解决办法 (2005-01-07)
老夫少妻不是解决办法 中国性别比例失调之忧 (2005-01-07)
解读老夫少妻模式三形态:老男人婚后最想要孩子 (2004-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