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癌症老教师拄拐为学生讲完最后一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0:01 大河网-河南商报
癌症老教师拄拐为学生讲完最后一课(图)

给初二学生讲第七单元英语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荥阳患癌老教师 躺在床上念课堂

  拄着拐杖进教室 疼痛左腿抬三次

  噙着眼泪下讲台 曾脱毛衣暖学生

  他是一名初中毕业生,但靠着不懈努力成为荥阳市第一批英语教师,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在讲台上活跃了38年。

  然而,正当他热情工作时,突然被确诊患上了绝症,不得不离开三尺讲台。昨日,他最后一次走上讲台,给孩子们讲最后一课。

  语录

  “哪个老师家能没事儿?但徐宏波总是找理由不休假,哪怕是暑假,他也要坚持免费给孩子们补课。”

  ——徐宏波老师所在学校校长马育功说。

  讲课

  10分钟左腿抬3次

  昨日上午10时,荥阳市乔楼镇第三中学的徐宏波老师接到校长马育功电话后,赶紧让老伴给他找一套干净衣服换上,他要给孩子们再上一堂课。

  10时21分,梳洗完毕的徐宏波,左手拄着拐杖,赶往荥阳市乔楼镇第三中学。他一进校门,一群教师和学生就迎了上来,跟他握手,向他问好。

  “徐老师当了38年教师,突然离开讲台不适应,经常跟我说想回来教书,但他的身体实在不允许。为调节他的心情,我们特意安排他到学校上节课。”马育功说。

  10时45分,马育功给徐宏波找来英语课本。10时50分,徐宏波走进了二年级一班教室。

  “老师好!”学生问候。之后是热烈的掌声。

  “goodmorning”徐宏波登上讲台后向孩子们问好,然后,将拐杖靠着桌子放下,左手扶着讲桌,右手翻开课本。

  “同学们,先跟我把这几个单词念一遍。”孩子们跟读几遍后,开始自己阅读。趁孩子们读书,徐老师抬起左腿,轻轻活动了一下。就这样,在讲课的10分钟里,徐宏波3次抬起了左腿活动。

  上午11时,下课铃响了,徐宏波眼睛红了,眼眶噙着泪水。他抓住拐杖,说:“同学们,下课了。”但孩子们都没有动,目送着徐老师离开。

  “我的左膝关节是金属关节,站得时间一长就需要活动,否则小腿就肿胀难受。”徐宏波说,他站或坐的时间都不能长,更多时候是躺着。

  昨天下课后,徐宏波坐在办公室里,不停地咳嗽,但他说:“现在咳得没以前厉害了。”

  厄运

  骨癌逼他下讲台

  2003年春,徐宏波小腿常疼,并长出一个黄豆粒大的疙瘩。徐宏波说:“开始我以为是在哪儿碰的,没在意。2003年4月,我发现小疙瘩变大,疼痛也加剧了。”

  2003年中招结束后,在领导和同事劝说下,徐宏波才到郑州看病。经检查,最终被确诊为软骨瘤(即下肢胫骨骨癌晚期),医生建议他截肢。

  看着诊断书,徐宏波欲哭无泪,但想着家里的老人,想着学生,他还是把骨头截了,装上了金属关节。手术后,徐宏波的左腿一用力就疼,行走要靠双拐。

  2005年10月,还没康复的徐宏波,拄着双拐重返课堂,“那天,孩子们都守在校门口欢迎。”

  因腿脚不便,学校安排他在一楼教初一英语。植入的金属关节易造成气血不活,徐宏波每站两个小时,就要卧床或坐下休息,否则腿脚就会肿起来。不过,他的工作一点儿也没落下。

  今年1月,徐宏波不停咳嗽,但他没在意。在今年3月的体检中,医生发现徐宏波肺部有阴影,这也没引起徐宏波的重视。但今年6月18日他改试卷时倒在了办公室里。

  徐宏波最终被确诊为癌细胞扩散性肺癌,不得不再次住院。尽管治疗后癌细胞没接着扩散,但不能上讲台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0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教师”的相关新闻
炒作学教师点评章子怡裸替:中国式的成功炒作 (2006-11-14)
北京招聘援疆教师每人可获万元补助 (2006-11-14)
一个乡村教师代课21年后被辞退 (2006-11-14)
武装分子经常把教师当成袭击目标 (2006-11-13)
教师疑因家人土地征用问题被调派山区支教 (2006-11-13)
图文:太原表彰十佳百优教师 (2006-11-12)
“优秀 教师”的相关新闻
沈阳市大东区评选优秀教师学生说了算 (2006-09-12)
...全省教师致以节日祝贺 张左己看望慰问哈医大优秀教师 (2006-09-11)
北京优秀教师每人获1000元奖励 (2006-09-11)
徐州召开优秀教师表彰大会 (2006-09-10)
北大优秀教师孟二冬的女儿称不负总书记期望 (2006-09-10)
英恐怖嫌犯多是良家子弟 优秀教师变冷血杀手 (2006-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