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图文]害人不浅的“经济邪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0:31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传销,被许多人称为“经济邪教”。11月14日,市打击传销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揭示了传销“邪”之一二。

  传销组织首先“邪”在它的组织形式上。他们打着公司的旗号,但又与公司截然不同。传销组织把传销人员组成若干个“家庭”,每个“家庭”10几人,实行严格的“家长制”管理,集体居住。“统一保管”身份证、手机等重要物品,不许看电视、看报纸、接触外
界。下线人员电话邀约亲友时必须接受监听,单独活动时必须由“家长”派员随从。搞得如此神秘诡异,正说明了传销活动不能见天日。

  传销组织还“邪”在它对人的精神控制方面。每当有新人被拉拢进来,传销者都会对其“洗脑”,不断灌输传销理论,讲述传销的远大前景,使人迅速暴富,以此麻痹新人思想,进而达到精神控制的目的。记者在市工商局当日缴获的传销材料中看到这样一些话语:“带新人了解时,适当撒点谎,稳住他”、“尽量不要让新人睡觉,让他没思考的时间”等等。为了牢牢控制新人,他们几乎是费尽心机。

  传销组织更“邪”在它不仅给参与者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也给其家庭造成巨大的伤害。不少人受骗后血本无归,搞得妻离子散,更有的走上了犯罪的道路。而传销组织之间为了争夺成员,还拉帮结派,帮派间有时大打出手,集体斗殴。5月27日,从新疆来玉林从事传销活动的赵某,因为在传销活动中对上线魏某阻挠下线升级行为不满,用钝器将魏某活活锤打致死。

  党校教授:传销不是致富路

  □本报记者 黄绵寅

  传销到底能不能给人们带来致富呢?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庞惠芳。

  庞惠芳告诉记者,传销不能带来致富,也不是致富的路子。它带来的并不是幸福、快乐,而是祸害。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劳动是财富之父,土地是财富之母。因此,财富来源于劳动和各种资源的开发。而传销并不提供任何劳动和各种资源,它聚集的是非法的财物,并不能真正创造财富。所谓“两年挣380万”,只不过是传销组织诱骗初来者的一个弥天大谎。当前,传销和变相传销活动的性质已经转变为“拉人头”欺诈活动,实质上已构成了刑事犯罪。传销网络完全依靠下线人员缴纳的金钱来维系运作。现在传销人员入会要交3800元,说可以赚到380万。只要算一算就知道,这都是骗人的把戏:如果按照100%的利润来算,一个传销者要赚到380万,就要拉1000个人入会才能聚集到380万元。这就是说,传销头目把全部100%的利润给一个传销者,一个传销者至少要拉到1000人才有这个数目。如果按照50%的利润来算,一个传销者要拉到2000人入会才能聚集到380万。如果按照10%利润来算,传销者要拉到1万个人入会才能聚集到380万。何况,传销头目不可能给传销者100%的利润,要想拉到1万人入会又谈何容易。

  庞惠芳说,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也不会掉下馅饼。财富和幸福要靠勤劳的双手和自己的智慧才能获取,靠传销是不能获得致富、幸福和快乐的

  传销头目:传销害人害己

  □本报记者 叶万松 关伟

  “传销这个经济邪教害人不浅,令我原本做药材、外贸的红火生意都泡汤了,现在不但失去回家享受天伦之乐的自由,而且把拉进传销漩涡的亲戚朋友都得罪完了,在他们面前失去了诚信,很难抬头做人了。”这是传销头目杨登生在看守所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一番悔悟之言。

  杨登生以前在家乡做生意的时候,由于讲诚信、人缘好、门路广,每年都能赚20多万元。2004年12月20日,受一个好朋友的盛情邀请,杨登生带着10万多元千里迢迢从新疆来到玉林“做生意”。他刚到玉林两天,在那位朋友的游说下就加入了传销组织。他当时认为:既然朋友能做,我也一样可以做。于是,每天他和其他传销人员一样,按时上课接受“洗脑”,并想方设法发展下线。随后,他的一个外甥、堂哥等亲戚,每人带1万多元,怀着“发财梦”不惜千里赶来与他会合。到目前为止,他因做传销亏了1万多元,他的外甥也亏了1万多元,还有其他下线的亲戚都亏了本。

  随着与杨登生交谈的深入,记者发现当他说到家里的妻子、孩子,以及过去红火的生意、幸福的生活时,他的眼睛通红、泪水凝眶,鼻子一抽一抽的。他说,呆在传销组织日子久了,就逐渐看清了传销的丑恶面目,懂得了这是一个害人害己的 “黑洞”,他开始自我反省并停止发展下线的活动。

  前段时间,杨登生回了一次家,把如何进入传销组织、并把亲戚朋友骗进去的过程告诉了妻子。本来他的妻子对他做传销一直持反对态度,可一想到如果杨登生回来的话,被骗去他乡仍在传销泥潭中挣扎的亲戚怎么办?杨登生知道自己是“骑虎难下”了。他说,以前做生意他很讲究诚信,如今传销让他失去了很多美好的东西,以后没有颜面面对被他拉入传销漩涡的亲戚朋友了。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