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秘书图方便自行换发票 马坦承报销有瑕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0:35 台海网

  台海网11月15日讯 台北市长马英九被检举特别费的使用涉贪污不法,“高检署”查黑中心昨天在台北地检署第二办公室进行讯问,马英九有问必答。据了解,他并未以“制度问题”推托责任,四小时的庭讯,针对检举内容及检方疑点逐一应答。

  不排除第二次传唤

  侦办检察官侯宽仁表示,检方将就马英九的说法进行查证,如果有必要,不排除第二次传唤。

  据了解,马英九不否认以往报销特别费确有瑕疵,没有依实际支出报帐。不过,这是市府秘书贪图方便,垫付杂支项目后,以大额发票“统一报销”。马英九并带着一名杨姓秘书一起出庭。

  据悉,杨姓秘书说,有一名台北市政府的于姓秘书平时负责处理市长的红白帖及部分杂支,不过,对于购买便当等数百元的杂支花费,感到相当繁琐,不耐逐笔报销,于是利用自己消费的大额发票报销市长特别费。杨姓秘书强调,于姓秘书的作为,台北市政府都不知道,是特别费案发生后,市府秘书处长查知。

  市长办公室主任郑安国表示,这种报帐方式的确不妥,他已整理出所有未报销的小额发票和原始凭证,送往检调机关说明。

  至于马英九增加的财产,马英九提出详列的财产流动资料,证明自己的财产并非“不义之财”。马英九庭讯后很仔细的检视笔录后才签名离开。

  马英九的首长特别费每月34万元,被检举其中17万元直接汇入他的私人帐户。另外,需要发票报销的部分,也有单据不清、犒赏员工的领据涉嫌人头浮报。

  市政府承认有瑕疵

  另据台媒报道,就在马英九昨天被约谈时,虽然检方说迄今未查出有不实报帐的情形,但台北市政府昨天晚间突然召开记者会主动说明,“有作业人员疏忽,便宜行事,拿自己金额比较大的单据,替马英九核销,的确是个瑕疵。”

  台北市政府秘书长李述德说,最近在清理马英九特别费单据核销的过程之中,发现有一位以前承办马英九特支费核销的人员,贪图一些作业上的简便,对马英九很多零星支出,如买水果、买报纸、 买茶水,或者买杂志等支出,嫌一笔笔报帐很麻烦,于是就取巧拿自己比较大额的发票,或是跟别人拿了一些发票或单据来替代报销,“这种程序上说真的,不是很好啦”。

  李述德说,政风处发现这个问题后,已马上联系这名人员,本来今天早上就要到检调单位去做报告做说明,但因为检调单位的行程很满,所以还没去,不过已把相关函件说明报到检调单位去。

  李述德说,已问过这名人员为什幺这样做,“他说因为这些单据零零星星,一笔一笔报很麻烦,因为这个金额,说真的不多啦,零零星星的100啦、300啦、500啦,1个月累积不过1、2万,但是(单据)张数,有时候30、50张,60、70张,那就很麻烦,那他(承办员)就说,干脆我拿自己的一张发票,反正是报销嘛,拿一张1万的5000的,这样就去简化他的作业了,但是这种作业说真的,在我们政府公务会计,处理的报销程序上,是不对的,是不对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