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哈市新香坊规划“双心、二轴二环、三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1:44 黑龙江日报

  本报首席记者 于鸿斌

  本报14日讯今年10月23日,哈市行政区划撤销原香坊区和原动力区,合并成立新的香坊区。今日,哈市规划局编制整合出台新的《香坊区分区规划》,并与香坊区委、区政府召开了规划对接会。据悉,按照新的香坊区规划,香坊区将重点优化西部、整合与开发东部、发展南部。西部着力打造色彩缤纷的都市核心区;东部打造现代综合的物流及工业新区;
南部规划以“三大动力”为中心的工业区。

  形成新的总体格局

  新的香坊区未来城市空间结构将逐渐形成“双心、二轴二环、三区”的总体格局。

  双心:即原香坊区商业中心和原动力区商业中心,形成以原香坊区商业中心及原动力区商业中心为核心的“双心”结构。

  二轴二环:即中山路—公滨路、和平路—哈平路,贯穿都市核心的城市发展轴和沟通新的香坊区主城区和发展区的城市三环路、四环路。

  三区:即以三环路为轴线,将规划区用地划分为西部、东部、南部三个整合功能区。

  打造工业、科研、物流基地

  按照新《规划》,香坊区将依托现有的工业基础,重新塑造装备制造业基地。依托东北农业大学,发展现代农业,壮大绿色食品产销基地、农副产品集散地,打造绿色农业基地。建设哈尔滨农业高新技术开发中心、农业先进技术推广中心、农业科技人才培训中心。依托发达的铁路、公路交通,发展现代化的物流业,创建现代物流基地。

  建设“二区、四园”

  二区:哈大齐工业走廊的香坊工业新区和机电工业园区。香坊工业新区位于新的香坊区的东部地区,以全国统一布局的哈尔滨集装箱中心站为依托,重点引进对俄出口加工、贸易企业和机械制造业等,形成机械制造业、物流业、高新农业一体化发展格局。

  机电工业园区位于新的香坊区的南部地区,以机电配套园区为载体,重点引进电站配套企业,形成电站配套产业集群。

  四园:新香坊集装箱中心站物流园区、孙家站物流园区、龙运物流园区、成高子物流园区。建设以新香坊集装箱中心站为核心的新香坊物流园区。国家投资4亿元,在新香坊火车站建设全国18个集装箱中心站之一的哈尔滨集装箱中心站。利用孙家站、龙运物流区的现有物流业基础,发展孙家站、龙运物流园区。利用现有的铁路与紧临四环路的优势,建设成高子物流园区。

  据悉,新的香坊区成立后,哈市规划部门在编制完成新规划的同时,也完成了原香坊分局和原动力分局的调整,率先成立了新的香坊规划分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