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博士生和40%硕士生获全额资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2:36 新闻晚报
□记者李征

  晚报讯 昨日,同济大学率先公布了该校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详细方案。根据这一方案,学生收入大幅增加,导师压力增大,并引入淘汰机制,考核不合格的学生将停止资助,而申请不到经费、无法给学生提供经济资助的博导和硕导将自动待岗。

  同济大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详细方案将从本月25日开始全面运行。今后,同济不再沿用多年来研究生培养类别按照“计划内”和“计划外”进行区分的办法,而只分全日制
和非全日制。根据学校的资助体系方案,将对全日制研究生实现资助全覆盖。

  研究生导师的职能也有所变化,同济将实行以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优秀的导师或优秀学科的导师可把更多精力和资源集中在优秀研究生身上,进一步发挥导师的主导作用。

  同济认为,新的研究生资助体系推出后,将会改变以往培养经费的双轨制让部分“公费生”缺乏学术研究上的进取动力的情况,以及因原先的补助偏低,难以吸引博士生层次的优秀人才的情况,一些研究生为了解决生计问题而以“打工”为主以学业为辅的情况会得到改观。研究生游离于科学研究和创新任务之外的情况也将根除。同济还首次实施了限招政策,每名导师所招收的博士生或硕士生的数量最高不得超过4名。

  今后,在学生预付1万元学费之后,将通过学业奖学金对所有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进行学费资助,资助金额为每年3000元到1万元,其中超过40%的硕士研究生可获得学费全额资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