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9岁小女孩成家里“顶梁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2:53 辽沈晚报

  沈阳市大东区观泉苑社区一间4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住着爷爷、奶奶、爸爸、阳阳(化名)四个人。妈妈的出走让这个家变得残缺。

  患有精神病的爸爸、脑血栓瘫痪在床的爷爷、年迈的奶奶……面对这个家,9岁的阳阳撑起了整个家。

  阳阳,从小到大没穿过一件新衣服,没有零花钱,逛过最大的“商场”是社区附近的小超市。对生活她没有奢望,只是希望“一家团聚,长辈过上好生活”。

  出生半年后母亲离家

  1997年5月22日,阳阳呱呱坠地。一家人都沉浸在无尽的喜悦和幸福中。

  然而,让家人没想到的是,第二年的春天,阳阳的妈妈突然离家出走,再也没了音信,当时阳阳只有6个月大……

  “我不怪她,儿子有精神病,人家好好的一个闺女哪能受得了,是我们家对不起人家,就是苦了这孩子。”阳阳奶奶不停擦拭眼角的泪水,陷入深深的自责。

  “这孩子心里想她妈,很少表现出来,突然有一天,跑我怀里哭了,说,‘我想看看妈妈’。她听到唱妈妈的歌就哭,看电视里演妈妈也哭……在我们家很少提到她妈”,奶奶说。

  特殊家庭她来当家

  襁褓中的阳阳由浑身是病的奶奶带大。加上瘫痪在床16年的爷爷和患精神病多年的爸爸,构成了这样一个家。

  懂事的阳阳是这个家里唯一健康的人,家里的大事小情她都能张罗,瘦小的阳阳成了这个家里的“顶梁柱”。

  记者在阳阳家里看到,40多平方米的小屋里,几张木板搭了3张床,一个衣柜,一张桌子,阳阳奶奶不好意思地笑着说:“这都是动迁时阳阳捡回来的。”

  桌上有半袋4块钱2斤的劣质饼干和一棵大葱,原来,这是全家人的早饭。

  家里最值钱的要数一台21寸的彩电了,是有关部门捐赠的,但由于交不起有线电视费用,从未打开看过,电视机上落满了厚厚的灰尘。

  爸爸去接她被同学取笑

  阳阳的爸爸的精神病不知什么时候开始的,但自阳阳的妈妈突然离家后就越发严重。厉害时幻听、大哭、不认识人。

  阳阳的爸爸第一次接她放学,第二天就被同学取笑,阳阳难过极了,哭着跑回家,冲着爸爸喊道,“以后不要再来学校接我,真丢人……”

  被女儿“呵斥”后的父亲躲到一边偷偷地哭了,从那以后的一个星期里,阳阳都没有理过爸爸。

  直到有一天,放学后的阳阳突然发现爸爸远远跟在后面,“看见爸爸跟在我身后,他一定是不放心我自己回家,我却跟他说那样的话,让他伤心,真后悔……”

  现在,阳阳每天做完功课就会跟爸爸讲学校里发生了些什么,陪他打扑克,给他讲笑话,爸爸的病情在阳阳的陪伴和精心呵护下日趋稳定。

  “我相信,爸爸会好起来的……”阳阳对此深信不疑。

  照顾瘫痪爷爷

  “她很懂事,放学进屋第一件事就是对我问寒问暖,‘爷你饿不?’‘感觉咋样?’帮我擦脸,擦身子,才9岁,那么小,孩子命太苦了,生在这样一个家庭……”躺在床上的爷爷说话虽已含糊不清,但从他的饱含泪水的眼中看出充满了对阳阳的愧疚与疼爱。

  “爷爷,我是你孙女,这都是应该做的,等我长大挣钱了,一定带你去世博园看看!” 小小的阳阳开始安慰起年迈的爷爷。

  爷爷只是偷偷流泪,他怕阳阳耽误学习,而在阳阳上课时,爷爷总跟老伴儿说,“可苦了咱家这个小孩儿了……”

  帮助浑身是病的奶奶

  阳阳奶奶的病时好时坏,上个月住了一段时间医院,家里全靠阳阳照顾,星期天还到医院看望住院的奶奶。

  “家里每个月就靠400块钱低保金,去了伙食费和我们3个人吃药的钱,就没钱了……孩子从小到大没穿过一件新衣服,都是拣别人的衣服穿。她知道家里穷,上街时,从来不要什么东西。”

  “要是有钱了,先给咱孙女买套像样的衣服,这冬天越来越近了,孩子也越来越大,虽然她不跟别的孩子比,但千万不能让孩子受委屈。我们岁数大了,唯一的希望就是她……”奶奶抹着眼泪说。

  冷的时候就默默念叨

  记者握着阳阳的小手,手很瘦小。寒冷的冬日里,她只穿了一件单薄的外套,里面的衣服她不让记者看,虽然都是女生,因为她说里面的衣服不好看,穿了好多年了,怕记者笑话。而她的那件外衣已经穿了3年。在她们家的屋子里,还不时发抖。

  阳阳说,冷的时候就默默念叨,“我不冷,我不冷……慢慢的就真的不冷了。”

  阳阳偷偷告诉记者,“别告诉奶奶,我跟她说我不冷,家里没钱给我买新棉袄,要不奶奶知道了该担心了,她够操心的了。我得听话……”

  记者问阳阳,有什么心愿吗,阳阳回答很快,“没啥呀……”

  紧接着,低着头小声说,“我想见妈妈……想一家团聚。

  记者 薛雪 孙哲 张虹 王月宏 郑伟

  来源:辽沈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