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白领钟点工”走俏 自由安排时间赚得比白领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3:29 国际在线

  “别看我是小时工,可到了会议旺季,我的收入要比那些白领同学高得多。”小杨是朋友眼中的另类。今年大学毕业以后,朋友们出入高档写字楼,成为白领一族。而英语专业的小杨则选择了和几家中介公司签约,做起了兼职翻译,从会议翻译到临时陪同翻译,再到英语口语培训等等。昨日,记者在蓉城职场调查发现,越来越多拥有“一技之长”的人开始厌倦“朝九晚五”的工作,崇尚自由安排职业时间,他们另辟蹊径,加入“钟点工”行列,被人们戏称为“中产小时工”或者“白领钟点工”。

  

  【返回其他栏目】

  [百态][记录][法制][乱弹][图片][博览]调查

  A、钟点教练走俏健身房

  下班之后直奔健身中心,换上健身服、运动鞋和运动背心,身材高大的郑强就成了一名钟点健身教练。毕业于成都体院的郑强是成都某重点中学的体育老师,利用业余时间做兼职健身教练已经两年了。现在,他同时是两家健身俱乐部的教练,基本上隔天就要到一家健身俱乐部去代课,“我现在的业务还要扩大,我正准备辞职做专业钟点健身教练呢。”郑强笑着说。

  B、“走穴”走成演艺钟点工

  李波先前是成都某演出公司的签约歌手,所有的演出都由公司安排,收入也是固定的。随着交往面的扩大,许多演出活动开始主动找到他。

  “一开始,我还只是小心翼翼地利用空余时间去演出,没想到一个月下来,收入居然比在演出公司高得多,而且自由。”尝到甜头的李波离开公司,成了“演艺钟点工”。有演出的时候,唱两首歌加上化妆和路上的时间,不过两个小时,就可以得到300到500元的收入,其他的时间自由支配,可以去做他喜欢做的事情。

  C、小区里的家庭医生

  “我就是小区的家庭医生,大人小孩有个头疼脑热的都喜欢找我,我也能发挥点儿余热。”从省医院退休下来的王医生现在成了一名钟点医生。现如今,许多医生开始上门为病人诊疗,当起了钟点医生,价格也不高,每次诊费大约20元左右。

  据了解,这些钟点医生大多数是从医院退休的医生,以自己的交往圈为业务范围,他们责任心强且医术比较高明,在病人需要时,还能够根据自己多年从医经验,向病人推荐适合的医院和医生。“平常有个头疼脑热的,去小诊所不放心,去大医院要排队挂号,钱没有少花,还耗费精力。而请个钟点医生,只需一个电话,医生可上门诊治,而且大家住得都很近。”当家庭医生已经有一年的王医生很看好自己现在的这份工作。

  D、婚庆钟点工今年最吃香

  “今年的好日子,我基本上都没休息过,结婚的人太多了,我现在做梦都是在主持婚礼。”赵建是成都小有名气的婚礼主持人,他说,婚庆司仪的收费虽然是按场次来计算,实际上也是钟点工。主持一场婚礼大概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可以拿到200到500元不等的报酬。最多的一次他一口气接了三场婚礼,在征得三家的理解支持后,赵建对婚礼的时间做了一些调整,结果一个中午主持了三场婚礼,创造了他的“钟点纪录”。

  据赵建介绍,除司仪外,婚庆行业还有“钟点化妆师”、“钟点伴娘”、“钟点音响师”等新兴的钟点工种也十分吃香。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