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学生默写出错被要求罚抄古诗50遍老师如此作为算不算体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0:13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行之报道默错课文罚抄,上课不专心罚站,答错问题就擦黑板……这些“普遍”的教育方式正在引起一些家长的不满。

  日前,新区某小学一学生因默写古诗出错,被老师要求将古诗罚抄50遍。该决定在让孩子害怕的同时,也引起家长的强烈不满,认为这是体罚。无独有偶,市区某中学一名初二学生因为英语试卷上的几处错误被要求罚抄单词,家长为此找校领导“理论”。老师表示
,这是为孩子好,因为这些单词“他已经出错很多次了”,所以一怒之下才让学生把3个单词每个抄写20遍。最终,这种行为被认定为变相体罚,这名老师也受到了学校的处分。

  一名资深班主任承认,其实不仅是罚抄,很多过去常用的教育方式都开始有争议。比如孩子上课不专心就让他罚站;如果学生上黑板答错题目就让他下课擦黑板;迟到早退的孩子让他站在门外听课等等。现在这些教育方式随时可能被称作“变相体罚”。记者随即又采访了几名老师,发现罚抄、罚站这样“小惩大戒”的行为几乎在每所学校都普遍存在,很多老师并不认为是变相体罚,觉得只是一种教学方式而已。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有关人士表示,变相体罚的界定还是一个难题。像让孩子罚抄几十遍、上百遍,罚站一两节课这种明显过激的行为肯定可以被定性为“轻微的”变相体罚。但对于老师的哪些举动、做到何种程度可以被称为变相体罚至今都没出台相关规定。业内人士认为,从教育的角度讲,任何一种轻微的惩罚都能被看作是老师的教育没有艺术性,很多老师也一直在努力改进。虽说目前一些明显的体罚现象现在已很少出现,但要做到杜绝体罚(包括诸如上述的“轻微的”所为)尚需时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