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昆明世纪城公交车场3条新线昨启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0:26 云南日报

  

昆明世纪城公交车场3条新线昨启用

  昆明首条环社区公交线昨运营

  昨日,位于世纪城东侧的世纪城公交车场正式启用,新开的161、162、163路公交车也同时投入营运,这一举措缓解了世纪城片区居民出行难题的同时,也把昆明的公交网络快
速铺向南市区,随后的一系列举措将把南市区公交网络与主城区公交网络相连成一个覆盖面积更大的公交网络系统。

  坐新线路逛世纪城

  世纪城公交车场位于世纪城东侧昆洛路以西金源大饭店旁,占地10亩。昨日开通的161和162路分别从世纪城到护国路和民航路口,163路是在世纪城内环行。

  新开车场和线路最大的受惠者是世纪城的住户,“我们一早就过来看新线路走的哪条线,已经坐过161路,现在准备坐162路了。”住在世纪城的江女士说,世纪城车场启用和新线路开通前,这里的居民出行只能乘坐154路和90路专线车,车难坐不说,要到市中心还得沿途换乘,十分不便,而现在161、162路直通市中心及东片区,出行方便了。今年4月入住世纪城的周女士说,随着世纪城入住人数增加,车也越来越难坐了,不过现在都解决了。

  临近中午12点时记者还看到,几乎每辆从车场内出来的公交车都挤得严严实实,为此,公交公司不得不增加了发车频率,保证市民乘车需求。

  记者体验首条环社区公交线

  公交人员介绍说,环行世纪城一周有7公里左右,也就是说住在最外端的市民要到世纪城车场坐车起码要步行三四公里,为此开通了第一条环社区公交线——163路。该线路采用支线公交,票价0.5元。分甲线和乙线,从顺时针和逆时针两个方向环抱世纪城,目前世纪城里大约只有四五千户住户,暂时只有两辆公交车负责营运,将来会随着入住人员的增加来调整营运车辆数。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来类似世纪城那么大的社区,都有可能开设社区公交车方便市民出行。

  昨日记者乘163路体验了一把。早上11时09分,记者乘上163路乙线。从公交世纪城车场开出后,第一站是金源购物广场,这里是世纪城打造的物流基地。再往前行,公交车开始驶入世纪城的住宅片区,元春苑、探春苑……几乎连接着每个住宅小区,住户出门步行不超5分钟就能乘163路公交车到世纪城车场,换乘161、162等直接进市区。绕行一圈只花了大约15分钟。

  南市区市民出行将变方便

  “两条呈十字形交叉的BRT公交专用道,陆续建设投用的6个公交车场,将构成南市区乃至呈贡新城的基础公交网络,与目前的城市中心公交网络紧密相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据了解,世纪城公交车场的启用将是昆明公交集团对南市区公交网络规划的开始,按照昆明公交集团对南市区及呈贡新城公交线网的规划,由于南市区交通需求大,同时配合呈贡新城的建设,将在广福路及新昆洛路修建BRT公交专用道,这两条道路呈十字交叉,道路分别作为呈贡新城及南市区的公交主干道,其他公交线路则分布在这两条主干道周边,与目前的昆明中心区公交网络相连。计划在这两条道上新开4到6条公交线。

  据了解,继昨日启用的世纪城公交车场后,昆明公交集团短期内还将在前卫营修建“公交南市区车场”,同时在昆洛路修建作为新亚洲·体育城的配套的“子君村车场”,车场规划面积为100亩,目前正在办理征地手续。随着呈贡新城的建设,也将在呈贡新城建设总计250亩的3个车场,其中最大的在新昆洛路尽头,占地150亩,另外两个建在斗南及新昆洛路中途。通过这些可以预见,未来昆明新城区的市民将无需担心出行问题。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