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供暖,能否看老天脸色行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0:41 河北日报

  “咱们老百姓啊,今儿个真高兴,今儿个真高兴……”11月15日,我省中南部城市开始集中向居民供暖,这不能不让身居初冬的居民感到暖意融融。

  11月15日向居民供暖,这是多年的惯例,但也有比这儿更早的,如张家口、承德,是要提前几天供暖的,他们11月初就开始向居民供暖了。因为塞外冷得早,冷得多。我省中南部城市之所以把11月15日作为统一的供暖日,我想是缘于以下理由:北方的冬季来得早,
冷得快,一些人特别是老年人和孩子,难以承受寒冷。多年的经验使有关部门定下了这个比较合适的供暖日子。

  但今年这个时候的气温却出人意料,格外地暖和。11月15日这天,省城最高气温为15摄氏度,最低气温也才5摄氏度。有人说,这哪是冬天呢?就像是春天。看看城市的树木,枝青叶绿,哪有冬天叶黄枝疏的萧瑟气息?看看大街上的人,一些女孩儿仍在穿着薄薄的裙子。闻闻空气,柔柔的,暖暖的,何有寒气逼人的味道?有关人士说,这是近几十年来最暖和的初冬。

  由此引出一话题,那就是,供暖,能否看老天爷的脸色行事?

  供暖企业按规定的时间向居民供暖,既是惯例的结果,更是供暖企业一种社会责任感的体现。我们应该充分肯定和赞许供暖企业的这种行为。但面对今年较为罕见的温暖情况,可否灵活掌握供暖的时间和温度呢?是否可以考虑,将温度调低些,或者推后几天供暖呢?再进一步说,如果今后寒冬来得早,来得猛烈,是否可以提前几天供暖呢?

  答案应该是肯定的。因为不论是提前供暖,或将温度调低,甚至推后供暖,都应该是一种正常的事情,也是一种人文关怀、实事求是的体现。就拿今年来说,将温度调低些,或者推后几天供暖,应该能够得到市民的理解。这是因为,一是可以避免“开窗跑暖”现象,二是市民可以少些患病的机率,三是供暖企业可以节省大量能源,这于国、于企、于民皆有利。三方都受益,何不尝试一下?

  韩现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