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会选料不懂监督 市民家装渴盼放心第三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1:59 黑龙江日报

  家庭装修对大多市民来说都是件烦琐且头痛的事儿。由于缺乏专业知识,人们往往是在家装结束吃亏买教训后,才变得经验丰富起来。有市民呼吁,家装时如果有陪购和可信赖的监理,装修过程也许不会一团糟。

  渴望家装陪购

  28岁的刘研不久前在南岗某小区买了一套110平方米的住宅,最近准备装修。可如何挑选建材却让她犯了难:自己买,不懂行;交给设计师,又怕其拿回扣,买来质次价高的产品。“在市场转了一大圈,我也没挑好瓷砖,种类实在太多了。我这样的外行就能看看花纹颜色。”10月25日,又逛了一下午一无所获的刘研说,现在自己就希望能有个懂行的人给提供意见陪着选材料,然而周围朋友却没有适合的。“不是说有些城市有专门陪购的吗,我希望也有这样一个陪购员帮我,省得自己像没头的苍蝇一样乱撞。”

  困惑刘研的问题也是一些准备

装修的业主的心病,家住道里区的王先生称,自己这几天也在装修,因为对市场不了解,买回来的东西价高质次,如果有懂行的人帮忙挑选,就不会花冤枉钱了。

  家装监理难托付

  家庭装修时,不仅选材料费时费力,装修过程中的监督验收工作也同样令人头痛。市民李先生的家今年3月份进行了装修。但是前一段时间他发现,家里的灯总是忽明忽暗,而且

客厅里的灯烧了好几个。没办法他请了一位监理师检查,发现是电路有问题,而且装修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要改正这些毛病,需要敲掉瓷砖壁柜。

  市民王女士在装修房子时为了图省心,就把房子包工包料包出去了,但是有些不放心,于是花3000元钱请了家装监理。如期完工验收时发现,许多地方与初衷不符。找到装修队,对方说你们的监理一直在现场,他没提出异议。找到监理师他却说,对方也挺辛苦,有些地方就没让返工。

  放心第三方不好找

  哈市某监理公司的于政操监理师认为,市民渴望选材陪购的想法可以理解,一些城市也确实出现了从事这行的人。据他所知目前哈市还没有专职的装饰材料陪购人员。很多人选择装饰材料时,多是找有经验的熟人或朋友,也有人是托关系找到一位内行人士,付点相应的费用,一天300~500元。装修的专业性要求陪购人员不仅要有室内

装修知识经验,而且要熟悉建材市场行情,并且有一定的时间。

  于政操说,一个合格监理人员在承重结构、进料、付款、质量等严重问题上都会为业主做主。一般发现装修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监理人员会提出整改方案,与施工人员取得共识后进行整改,公平合理地处理业主和施工方的关系,避免业主和施工方的矛盾,最大限度地保障业主的权益。监理能帮助用户签订一份正规、合理、规范的装饰合同,防止装修公司在装修中不断增项。再者,请来专业监理护航,尤其盯紧吊顶工程、墙面涂料、细木工程等隐蔽工程,能大大降低消费风险,减少家装纠纷。

  据介绍,目前哈市有专门的监理公司,它是站在第三者的立场,利用科学的技术手段分析判断质量问题发生的原因,提出相应的补救措施。但是现在很多监理公司承揽的都是大型的土木施工项目,对于家装这样的小工程承接的不是很多。现在一些装饰公司都在内部设立自己的监理部门,这就使消费者产生疑虑:自家人看自己人,会不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所以请第三方监理,规范家庭装饰行业是可行之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