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8万学生用手机远程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2:3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张骞摄影报道

  远程学习不仅是“坐在电脑前学习”,手机也正在成为远程教育的终端之一,这是记者昨天从上海电视大学“2006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远程教育教席系列国际研修班开幕式”上获悉的。目前,该校的8万多学生成为国内首批手机远程教育的受益者。

  8万学生用手机做题目

  昨天中午,随着上海电视大学的教师在学校的一台专用电脑系统上打上一道英语题目,并按“确定”后,数千电大学生的手机上收到了这条短消息。随后又在第一时间内,数千学生对正确选项进行了回复。教师在收到学生的回复后,对学生的答题正确率进行统计,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同时再将正确答案和题目解析发到学生的手机上,然后进行下一题训练。

  以上这一幕就是上海电视大学正在实施的“移动校园”计划,即教师在正常课堂教学之外利用手机无线网络和学生保持联系。根据7月份的一次统计,在该校总共10万在校生中,已有8万大学生加入这一计划并从中受益。他们每天要收到来自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4、5条手机短消息。

  “每日一练”滚动学习

  据介绍,无线移动学习已经成为远程教育的一大发展趋势。它主要指学生和教师利用手机、笔记本电脑等无线上网进行学习。目前,这种学习方式在欧洲十分流行。但在国内,上海电视大学算是首家推出。原因是一方面这种移动教学对技术要求较高,需要开发专门的互动软件平台。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成本比较高,只适合于学生规模比较大的学校。

  上海电大的移动校园计划主要包括两大部分:实时通知和教学辅导。实时通知功能主要指班主任和学生保持联系。由于电视大学的特殊性,有时候学生不需要到学校里上课,班主任借助移动校园平台对学生发布各种通知。如何时交作业、何时考试、调整上课时间地点等。

  教学辅导功能是学校目前正在大力开发的辅助教学手段。通过任课老师每天给学生发“每日一练”来帮助学生进行滚动式复习。学生有不懂的问题还可以直接打电话或发送短消息给任课老师。

  有望融入音视频元素

  上海电大教务处处长薛伟老师告诉记者,目前移动校园中的“每日一练”的科目已经从一开始的公共英语课拓展到了金融学课程。下一步还将拓展到马克思理论等公共基础课上,帮助学生温习知识点。

  “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主要有两大问题。”薛伟老师说,一是希望能和电信运营方加强合作,进一步下降服务成本,使更多的学生能从中受实惠。二是希望移动校园技术能进一步改进。“受限于技术水平,现在的移动校园计划仅仅是文字信息的互动,希望能随着电信3G时代的到来,在手机移动教学中加入声音、图片,甚至是视频的内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