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外企白领发公开信 批老年人倚老卖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2:54 国际在线

  

北京外企白领发公开信批老年人倚老卖老(组图)

  曹莉辉(Lisa)

  

北京外企白领发公开信批老年人倚老卖老(组图)

  老人在公交车站等车

  年轻人批老年人倚老卖老 老年人自称社会弱势群体

  “北京的老头儿老太太听好了,请您在任何场合,切勿倚老卖老。”

  重阳节,就在中国这个最具有尊老敬老传统国家的“老人节”,北京的一个外企白领,冒天下之大不韪,向北京老人开炮,一封千余字的《致北京市老头老太太们的一封信》,23条可能引发“高血压和心脏病”的建议在网上迅速传播开来。

  【返回其他栏目】

  [百态][记录][法制][乱弹][图片][博览]这封发表在名为“黑夜の彩虹”的博客上的文章在一天多的时间点击率就超过了1万多,甚至在11月1日那天,登上了新浪博客的首页推荐。

  这封公开信,更是从遵守交通规则,社交公共场合行为准则,和年轻人观念冲突时的做法,预防突然发病及时自救的一些措施等几个方面对北京市的老人提出了23条明确的建议——“二十三条军规”明确规定老人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十分钟立“23条军规”

  “北京有些老头老太的确太不那什么啦!我只花了不到10分钟就写好这封信!”11月6日,记者在中关村的银谷大厦一楼咖啡厅见到了“黑夜の彩虹”的博主,25岁的北京姑娘曹莉辉(Lisa)。

  这个穿着绿色休闲外衣,左手腕戴着不下十个五彩金属手镯,左耳戴一个银色耳坠的年轻北京女孩,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泰语系,就在银谷大厦的佳能公司担任翻译工作。她说话干脆利落,有一说一。她一边转着记者的名片,一边撇撇嘴, “我说的都是事实,没有丝毫的添油加醋,我认为我说的没有任何错。”

  选在重阳节发表这样 “刺老文”,Lisa说,“只是一个无心的巧合”,因为在这天早上上班路上碰到“简直是吃了苍蝇般恶心的事”,让她急于找个出口发泄。

  “我上班迟到了,8:35才到办公室,8:47这篇博客就发表了。”

  Lisa家住北京邮电大学南门附近。一年半以来,每天早上她都会坐834路公交车去公司上班。这趟车的终点站是香山,每天她都会在车上遇到很多坐这趟车去香山早锻炼的老人。

  30日这天,她在家门口的车站等了超过40分钟,还没上车就看见几乎满车前往香山的老人。挤上去之后,没过多久,她就被人挤到了一张座位上坐下了。

  一会工夫,Lisa发现有个头发花白,年纪在60岁上下的老太太不知什么时候挤到自己身边站着了。“一看就是身体特好,身体倍壮的老太太。”Lisa回忆。看见这个老太太,她当时的确没有想着要给她让座,“我连站起来都困难,再说,我还过两站就下车了,这座位反正就是她的啦。”

  但是,汽车在北航附近等红绿灯的时候,“这个时候,整个车都停着,应该是个很平稳的状态”,Lisa恨恨地说,“一个那么壮的老太太,毫无预兆地居然倒在了我身上。”售票员就请旁边哪个人让个座,“肯定说的是我啦,”Lisa起来把座让给了老太太,“我就感觉她坐下去的身手特别敏捷,把我迅速地挤了出来。”

  站在座位旁边的Lisa不经意看了老太太一眼,“她狠狠地瞪着我,一个字都没说,好像我本来霸占了她的座位似的。”Lisa气不打一处来,这个北京老太相当过分,简直就是精心地设计了一个“阴谋”,阴谋得逞还倒打一耙。

  1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