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十年刑侦磨一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5:17 温州都市报

  在刊发陈益洲先进事迹前,笔者试着拨通了他的电话,要求他提供个人宣传照片,不想遭到他的婉言谢绝。他说自己一直在刑侦一线工作,每天都要和形形色色的犯罪嫌疑人打交道,公开自己的形象对工作不利。陈益洲这种不计个人得失、对公安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今年37岁的陈益洲,是龙湾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1992年参加公安工作后,
长期从事刑侦工作,10年的刑警生涯,锻造了他敏锐的洞察力,敢想敢做的魄力,雷厉风行的作风。曾先后被评为温州市十佳刑警、温州市优秀人民警察、龙湾区十大时代先锋,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受到嘉奖16次。同事们都说,“陈益洲是个不知疲倦的拼命三郎!”

  2005年,龙湾永中街道建中街发生一起特大持刀抢劫案件。受害人姜某于凌晨3时许从家里出门去市区购买生产原料时,被两把尖刀抵住腰部,手臂被割伤,装有25万元巨款的钱袋被夺。接到任务后,陈益洲通过侦查,很快就确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但两名嫌疑人已分别逃往深圳和重庆。时间紧急,陈益洲立即带领队员外出抓捕,当抓住深圳那名犯罪嫌疑人时已是当天深夜2点,为了抓住稍纵即逝的战机,他又连夜带领队员赶往重庆进行追逃,由于犯罪嫌疑人具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行踪很难确定,陈益洲和队员们就在犯罪嫌疑人关系人住处附近进行定点蹲点守候,一蹲就是两天三夜,抓住犯罪嫌疑人时,因为蹲守时间过长,体力透支过大,如释重负的陈益洲晕倒在战友的怀里。

  去年上半年,永中连续发生持刀入户抢劫,多名歹徒深夜采用踹门等方式进入居民住宅,明目张胆持刀抢劫,影响非常恶劣。警情就是命令,陈益洲带领队员迅速介入,由于侦查方式得当,很快就查明了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当晚,陈益洲带领侦查员前往抓捕,由于已是深夜,村落里狗叫的声音让出租房中的歹徒警觉并猖狂逃窜,他立即朝歹徒逃窜的方向追去,同时通知其他战友进行围追堵截。由于他的紧逼不舍,到村口时,一名歹徒被他一个人拦在狭窄路边,穷凶极恶的歹徒见状拿出藏在腰间的马刀朝他砍去,只见陈益洲几个闪躲箭步上前把歹徒持刀的手紧紧抓住,大喝一声:“我是警察,放下刀子。”正义压住了邪恶,面对陈益洲凛然正气,对方不由得心颤了,腿抖了,手一松刀子便掉到了地上……次日,他的一位好友听说后专门跑到刑侦大队,善意地开导他说:你都干了这么多年了,怎么还这样玩命?有事让手下人去干嘛。可是他却“不识好歹”地瞪起眼睛:难道我的命比其他民警珍贵?我干工作凭良心,不是为了升官发财!自1996年以来,陈益洲像这样身先士卒、舍生忘死擒获的犯罪嫌疑人有200余人,其中不乏身负命案的亡命之徒。

  陈益洲从警以来共参与侦破刑事案件1500余起,其中重特大案件30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0多人,追回赃款500余万。吴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