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受害青年缘何沦为阶下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5:17 温州都市报

  一起毫不相关的盗窃案,务工青年匡财军被人冤枉成了小偷。满肚子委屈的他找人理论时,不料又成了故意伤害案的受害人。面对小偷的罪名和身体的伤害,愤怒的他选择了报复。10月22日,涉嫌绑架勒索的江西籍犯罪嫌疑人匡财军被瓯海警方移送起诉。

  深夜,一起绑架勒索案

  7月25日晚,江西籍外来务工人员何某和妻子劳累了一天回到瓯海仙岩下林村的暂住处,两人洗漱完毕,已是晚上10时许,正当他们准备休息时,突然房门“嘭”的一声被人踹开,三名持刀歹徒强行闯入,用刀子威逼着何某穿好衣服,起身跟他们走。

  何某的妻子从没见过这种场面,早已吓得魂不附体,等那三人押着何某走了老半天,她才回过神来,急匆匆跑到隔壁找到了何某的弟弟小何。小何听了嫂子的讲述,想了一圈也没弄明白,何某只是一个外来务工者又没有财产,怎么会遭人绑架呢?他还猜想,也许是朋友之间开玩笑,说不定等一会儿何某就会回来的。

  但一个小时后,小何却接到了一个陌生男子的电话,那男子在电话中叫他马上准备10000元现金存入银行卡中。小何哪里会有这么多钱呀!经过一番讨价还价,那男子终于同意先支付部分现金,还在电话里歇斯底里地叫嚣着:“中午之前把钱汇过来,否则别想见到何某!”

  得知哥哥真的被人绑架后,小何上气不接下气地跑到了瓯海公安分局仙岩派出所,求助警察。

  为了保护人质的生命安全,警方果断地叫小何依照绑匪所言,分几次往银行卡里存入部分现金,与此同时,警方已密切注意小何与绑匪交往的踪迹。

  7月26日晚,得知绑匪在乐清出现的线索后,民警立即兵发乐清,展开搜索。7月27日中午11时许,警方成功地在乐清市柳市镇控制住了绑匪。经过搜寻,警方在柳市一个公园内,将主犯匡财军擒获,并成功地将人质何某解救出来,但是参与绑架的另两名犯罪嫌疑人却闻风而逃了。

  祸因,缘于一起盗窃案

  审讯工作并没有多大难度,几个回合下来,匡财军就对自己绑架何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但当民警问起犯罪动机时,匡财军情绪异常激动,一把眼泪一把鼻涕地述说自己的不幸。

  今年31岁的匡财军是江西修水县人,1998年,初中没毕业的他便来到了温州务工,起先他曾跟着别人在瑞安塘下当兽医,但兽医工作又脏又辛苦。2002年,他便来到了瓯海仙岩下林村一带做鞋、修发电机,生活渐渐地稳定了下来。

  2006年7月份,匡财军的一位同村亲戚小王(化名)也来到了温州寻工,由于当时小王刚刚从老家过来,一时没有找到工作和住处,平时乐于助人的匡财军就让他暂住在自己仙岩镇下林村的暂住房里。

  7月15日晚,手头拮据的小王萌发了盗窃的念头,由于人生地不熟,小王便悄悄地潜入老乡古某房间里行窃,并且将偷来的钱放到匡财军暂住房的被子下面。当贪心不足的小王第二次出去盗窃时,被古某等人发现并扭送到当地派出所。民警根据小王的交代,从匡财军家里的被子下面搜出了赃款。

  见人赃俱获,愤愤不平的古某便指责匡财军肯定是同伙。匡财军知道自己现在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为了摆脱这不光彩的“帽子”,也为了让古某不要在老乡那里散布谣言,第二天一大早,匡财军就找到了古某,警告他:“嘴巴放干净点,不要血口喷人,乱讲话!”

  但是古某觉得自己是得理不饶人,咄咄逼人起来:“说你是贼就是贼,现在很多人都知道,你自己心里也明白!休想来封我的口。”话不投机,两人就争吵了起来,原本是老乡的他们,也就为此结下梁子。

  动机,为报复冤家解恨

  然而事又凑巧,当天中午,匡财军在一家小饭店吃饭时,又冤家路窄地碰到了古某等几个人,古某见到匡财军,又口气强硬,气馅嚣张地挑衅道:“就说你是贼,你又能怎样?”

  匡财军勃然大怒,欲拍案而起,但是见他们几人腰上鼓鼓的,好象带着凶器,觉得好汉不吃眼前亏,只说了一句:“我知道你带着刀,但不怕你砍死我!”闷闷地咽下这口恶气后,匡财军喝下很多酒,便回家了。回到家后的匡财军越想越生气,于是,从出租房中拿起一把斧头藏在身上,准备去找古某算账。

  当匡财军来到饭店时,古某还在和他表弟以及何某三个人在喝酒,双方一见面顿时火药味就很浓了,大声地争吵了起来。争吵中,匡财军拿起了斧子,古某兄弟随手举起了凳子,结果匡财军人单力薄,斧子也被古某兄弟夺了过去,紧接着,古某拿着夺过来的斧子砍向了匡财军的头部、腿部。

  匡财军见势不妙,连忙向在场的何某求助,但何某考虑到双方都是老乡,也没有加以劝止,只是漠然地在旁边观看,后来见古某两人砍伤了匡财军,何某怕事情闹大,赶紧叫来了一辆三轮车,让古某兄弟逃之夭夭。

  本想前去教训教训古某兄弟的匡财军,偷鸡不成反而蚀了把米,不仅自己皮肉受苦被砍伤了,还东挪西借地花了2000多元的医疗费。当身上的创伤好了之后,他那满腔的怒火更加猛烈,决定再次寻找古某等人算账。

  但是匡财军并不知道古某兄弟的住处,打听了一段时间后依然没有结果。7月25日,匡财军叫上了好友张伦贵和朱捌康,三人兴师动众地拿着刀子找到了何某,让何某说出古某兄弟的下落,但何某坚决不说出古某兄弟的住处及去向,于是匡财军将满腔怒火发泄到何某身上,决定绑架何某勒索钱财。

  绑架,对着无辜的同乡下手

  7月25日晚,匡财军等三人劫持走何某后,将他带到104国道线,上了一辆开往瑞安方向的出租车,到达瑞安后三人开了一个房间,将何某关押在里面,然后在旅馆里给何某的弟弟小何打了勒索电话,本来匡财军想勒索现金15000元,但是小何说手头没有这么多钱,讨价还价后就以10000块钱成交。

  为了转移视线,避开警方追踪,第二天一早,匡财军退了房间扣押着何某再次坐出租车到了永嘉瓯北,照样开了房间住了下来,然后由朱捌康看住何某,匡财军和张伦贵到银行自动取款机上取出了3000元钱,同时又再次打电话给小何,叫他六点钟之前把钱凑齐,否则就把何某扔到河里。当天下午,他们退了房间,又转移到乐清市柳市镇找了旅馆住了下来。

  7月27日中午,三人持着刀子押着何某一起走出旅馆,来到一个河边公园,由张伦贵和朱捌康看住何某,匡财军前往附近的一家银行取款机上取出了3000元,正当匡财军拿到了现金后,埋伏在周围的民警一拥而上,一把将匡财军擒获,而闻到风声之后,张伦贵和朱捌康也匆忙抛下人质逃离了现场,何某终于被成功解救出来。

  但匡财军并不知道张伦贵和朱捌康的真实身份和住址,瓯海警方继续加紧抓捕的步伐,8月27日上午,根据线索,当张伦贵和朱捌康两名犯罪嫌疑人出现在仙岩镇下林村时,民警迅速出动,在出租房里将他们顺利擒获。至此,瓯海警方历经一个来月的艰苦侦查,终于使这起错综复杂的连环案中案真相大白。周胜春张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