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了让鹿城的天空更洁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5:17 温州都市报

  在严打专项斗争中,鹿城警方全警动员,全力以赴,连续作战,短短半个月,摧毁涉黑团伙6个,抓获涉恶对象30名……

  “鹿城人民因你们而倍感安全,你们无私奉献不愧为老百姓的保护神,真诚感谢你们救人于危难之中……”这是前日一起非法拘禁并勒索巨额钱财案件破获后,被害人在送给鹿城警方一封感谢信里的一句肺腑之言。在短短的半个多月时间内,鹿城公安分局治安一大
队的民警们全力以赴连续作战,共摧毁各类涉黑涉恶团伙6个,抓获各类涉恶对象30名,逃犯8名,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活动。

  治抢必先治恶

  绰号“阿五”的市区人温某,虽不到20岁,但整日游手好闲,打架斗殴。他于2002年因抢劫已经“一进宫”了,刑满释放后,仍不思悔改,继续在鹿城西部一带为非作歹,涉嫌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故意伤害、故意毁坏公共财物、参与抢劫等案件十余起。

  今年6月阿五在其团伙成员簇拥下,在黄龙炉田一家私人超市拿了一条香烟,老板要他给钱,只听“啪”的一声,柜台的一块玻璃被砸,老板再也不敢吭声,只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这伙人扬长而去。像这类明拿强收的小闹剧,他们经常在炉田一带发廊、餐馆和烟摊上演,如同家常便饭一样。他们不仅白吃白喝白拿,而且还要每月强收“保护费”,若有不从者,不是店被砸就是人被打。今年8月,有人在黄龙开了一个麻将馆,老板“很不懂事”,没有及时“进贡”,麻将馆开张不久便被砸了一次,老板被“砸”开窍后,马上向阿五悉数补交“保护费”,店里就平安无事了。由于阿五打砸敲诈名声在外,几个承包黄龙瓯浦垟住宅区装修工程的水泥、沙、石供应的老板,也“慕名”而来请他参股经营,当然,他参的是“干股”,不须掏腰包,每天只要派人到工地看场,以防别人来抢生意……

  鹿城公安分局开展声势浩大的严打整治专项活动后,黄龙炉田南路一带群众深受鼓舞,他们鼓起勇气向治安一大队反映了当地恶势力猖獗情况。大队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成立由董一凡副大队长任组长和十多破案能手为成员的专案组,于10月24日进驻黄龙派出所,在副所长钱军和几名骨干民警配合下开展专案工作。

  10月29日晚,专案组得知阿五一伙在市区某KTV出现的线索时,立即组织二十多名警力赶赴现场,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治恶必先治赌

  在严打工作中,鹿城公安分局通过调查分析,发现部分非法拘禁、伤害案件的起因都是由于赌债引起。为此,他们立即从源头入手,严厉打击地下赌博违法犯罪。并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通过日常工作,掌握线索,一举歼灭。二是发动民警排查,把原来办理赌博案件,破案留根的对象逐一梳理,从中发现可疑对象。三是发动群众,举报全区涉赌案件。10月下旬,鹿城治安一大队在专项行动中,通过排摸线索,发现一起因赌债引起的非法拘禁案。由于被拘禁人不敢报案,使案件的侦查增加了难度。于是,民警通过做家属的思想工作,了解到被拘禁人孙某在犯罪嫌疑人林某的“梭哈”赌局中输了钱,欠下巨额“倒款”。10月23日,孙某被林某等人非法拘禁十几个小时,期间还遭林某等人殴打。根据掌握的情况,治安一大队在大南门某咖啡店旁抓获犯罪嫌疑人林某、翁某、张某。11月2日晚6时许,治安一大队根据线索在市区某商务宾馆B05房间破获一起因赌债纠纷引起的非法拘禁案,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袁某、沈某,并成功解救被拘禁人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鹿城公安分局已经铲除5个地下赌博窝点。

  重拳整治“霸王搬运”

  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霸王搬运”、强买强卖、敲诈勒索等问题,为有效打击该类违法犯罪活动,给市民一个和谐安宁的治安环境,该局采取了三点措施:一是通过电视、报纸、温州网公布24小时举报电话,发动群众举报“霸王搬运”等违法犯罪行为;二是各派出所整理群众报案的信息,梳理辖区“霸王搬运”的线索;三是结合治安二大队部署开展的“两劳”归正人员大排查,查看是否有“两劳”归正人员涉足建筑行业。10月26日,鹿城公安分局接到群众举报:市区莲花大厦有人霸王搬运。治安一大队三中队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在调查中,民警碰到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和艰辛。但他们没有放弃,经常放弃夜晚休息时间,深入住户家中调查访问,通过十余天艰苦、细致的工作,终于获得了重要证据。11月8日,专案组通过行动,抓获了以何某为首的五人团伙。经审查,何某等以莲花大厦A2幢已由他们承包为由,不允许业主叫他人搬运装修材料与垃圾,对业主叫来的搬运工人进行拦阻,甚至殴打,以此为手段,强迫一些用户以每层300~600元不等的价钱与其签订搬运合同。现何某等五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李忠洁包亦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