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报刊掮客狂轰滥炸机关科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6:55 新民晚报

  “又是你!你怎么可以冒充不同上级单位来骗订报刊呢?”昨天,某区科委王主任放下电话气愤地告诉记者,“这个人前两天说自己是某上级部门的,要求我们订阅内部杂志,今天又假借另一个部门来推销其他杂志,他以为我听不出来。”

  年末岁尾,报刊杂志征订工作渐入高潮。有的刊物由于质量较差没有销路,一些专门推销报刊的掮客应运而生。这些人不分时间、场合,又是传真,又是电话,干扰了办公室
的正常工作,让人不胜其烦。

  内容东拼西凑

  每天上午10时许,某区机关科室的传真机上会准时吐出几十张所谓的“情报资讯材料”,名义上“专供区领导阅读”,要求征订。内容都是从国内报刊摘编而来,大多集中在时政、经济和服务业,根本不是封面所标榜的“专家型分析师一线采访,均为独家资讯”。这样的文章,多上几个网都能浏览到,根本不具备供领导参阅的价值。

  电话传真不断

  令人头痛的是,每天上午传真后,下午又会传来一封写给区领导的信,上面用“打油诗”格式,写着七八句文不对题的诗句,如“冬天来临,风景独好,情报资讯,为君助暖”等。连续一个月,每天一封,还不时来电话骚扰。

  而专门用于接收各委办局和街道镇每天工作情况材料的另一科室电话传真机,前一段时间简直成了推销报刊的“专职”电话。源源不断传真过来的,是一堆堆乱七八糟的订阅单。细看推销的报刊,名称十分陌生,而主办单位头衔却大得吓人,均是国家部级单位甚至连联合国也有。细心的工作人员打电话求证,不少挂名的部级单位均表示“不知情”。

  自编自印自销

  令人惊讶的是,这些刊物绝大部分是内部发行或自办发行,邮政局不能订阅。记者调查发现,这批多由民间组织编印的刊物,雇佣掮客按每本30%~40%的价格计酬,有的甚至为其办理介绍信、工作证等,便于推销。

  记者与4名推销掮客电话接触获知,他们都是外来务工者,最长的已做了4年。他们能针对不同对象采取不同的唬人手段。有的部门不堪其扰勉强同意订阅后,掮客们又会以“上级单位也订了,你们更应该支持”,再向下属部门硬性摊派。

  本报记者郭剑烽

  特约通讯员范小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