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西全南村民道德评议引领文明和谐新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20:0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11月16日消息(记者胡啸 通讯员谌杰 晓庆)近日,江西省全南县城厢镇小慕大同村民钟于清夫妇借口公婆分家不公,执意不肯赡养公婆。但在“村民道德评议小组”公开评议中,村民们对钟于清夫妇的胡搅蛮缠进行了谴责和教育,使小两口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主动向公婆赔礼道歉。

  像这样处理家庭纠纷、邻里矛盾,倡导文明和谐新风,在全南县农村已基本形成制
度。这是该县今年以来在全县农村普遍推行“村民道德评议”所出现的新景象。

  在基本完成“三清三改”建设任务,新农村建设告一段落之后,如何继续发挥理事会的作用,构建新农村建设的长效机制,从而进一步推进乡风文明?全南县把由村民选举产生的新农村建设理事会交由村民重新选举,并补充一些热心公益事业、办事公道的村民,组成“村民道德评议小组”,随时对村民打架斗殴,虐待老人、妇女、儿童,从事迷信活动等行为进行公开评议。通过评议,协调解决家庭纠纷、邻里矛盾,对村民进行公德教育等,以倡导科学、文明新风。这些评议小组,不仅热心地调处家庭纠纷和邻里矛盾,他们还协助村委会,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明确具体的村规民约、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规范等,并通过广播、村民大会、墙报进行大力宣传。在评议中,他们以事论德,以理服人,倡导科学,传播文明,受到了全南农民的广泛欢迎。

  “村民道德评议制度”的推行,给全南县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带来了新的变化。全县出现了“三少三多”的喜人景象:抽签算卦、求神拜佛的人少了,相信科学、抵制迷信的人多了;打架斗殴、违法乱纪的少了,孝敬公婆、助人为乐的多了;打架骂街、邻里纠纷的少了,和睦相处、互助互爱的多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