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拆迁安置小区牶空地不再种菜,垃圾不再乱扔人住“现代化”素质也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0:43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祝建新通讯员朱炜报道一些失地农民刚搬进现代化社区时,看见哪里有块空地,就抢着去“占领”种上蔬菜,生活垃圾不投进垃圾房,……昨天,记者在惠山区新惠苑、金惠苑、长宁苑等大型拆迁安置小区却看到的是道路整洁、绿化秀美、居家和谐的景象,拆迁安置小区的难题随着物业市场化的运作逐步破解。

  按照总体建设规划和农村“三集中”要求,惠山区逐步“撤村建居”,数万农民告
别老村落进入了现代化拆迁安置社区。该区政府所在地的长安街道下辖的新惠苑、金惠苑、长宁苑是3个大型拆迁安置社区,总面积达137万平方米,有10600多住户,实际居住人口为3万多人。

  起初,社区管理和物业管理混在一起,3个社区有物业“摊子”,每年要投入物业管理费1200多万元。但失地农民在转为新市民的过程中,传统的农家生活习惯一时难以移除,在社区的空地上“见缝插针”地种菜,随地乱扔垃圾,防盗意识松懈,物件丢失又闹得不能安宁。

  惠山区及时作出了拆迁安置社区物业管理要实现政企分开,探索市场化的决定。今年8月1日,新惠苑、金惠苑、长宁苑的物业管理归并,由新成立的物业管理公司统一市场化管理。新物业管理公司人员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员来自于拆迁安置小区的居民,由他们结合实际工作来“改造”各小区居民不宜的生活习惯。经过一段时间,居民在“身边人”的劝解下,适应了现代小区的生活要求。通过成立专门的绿化队,不仅解决了部分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还降了绿化成本;成立自己的维修队,提升服务水平和降低相应成本。

  目前,新惠苑、金惠苑、长宁苑3个社区全方位“立体”安保,盗窃、治安案件发生率极低,其中长宁苑三个多月没有发生一起盗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