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戒烟好多回又抽上了 老烟民无奈寻求戒烟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0:5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我一直想戒烟,可戒了好多回,最后忍不住又抽上了。只要半天不抽烟,我就六神无主,不知道该做什么好了。”有着30年烟龄的老烟民沈先生苦恼不已。

  沈先生今年50岁,大约20岁时,抽了第一支烟。“那时候年轻,不知道抽烟意味着什么,只觉得那样挺帅的。”

  后来,他进入食品行业工作。谈起生意时,只要把烟往对方身上一扔,就算是陌生人,也能轻松谈起天来,无疑为生意成功增加了砝码。这就是烟的魅力。沈先生说,有一次,他跟一个久未见面的朋友重逢,当时想了半天也没能想起他的名字来,心里有些没谱儿。可当那个朋友递来一支烟给他点上,没抽几口,朋友的名字立刻跳入沈先生的脑海中,“呵呵,我心中的大石头这才放下了。”用沈先生的话说:“兴奋的时候抽烟,痛苦的时候抽烟;有事做的时候抽烟,没事做的时候也抽烟。”

  这样一抽就是30年,沈先生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喝一大杯水,然后悠闲地点上一支烟。“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沈先生对这话体会得特别深刻。此外,上厕所的时候他也爱点支烟。

  随着年纪的增长,每天早晨起来的口干、咳嗽、吐痰等等问题,都让沈先生意识到吸烟的危害。他也想戒烟,便下定决心开始尝试了。第一天早晨,他喝了一大杯水,原本该点烟的他,用手摸遍了浑身上下的口袋,他清楚地知道自己在习惯性地找烟,他竭力克制住。

  于是,他在家里像没头的苍蝇一样,四处晃悠,一会儿站着,一会儿又坐下,一会儿看报纸,一会儿听广播,走来走去也不知道该干什么好。他听着挂在墙上的钟“嘀嗒嘀嗒”地走着,他的脑袋里一片混乱,没法集中注意力,即使爱人跟他说什么,他心里明白,可到口头表达的时候,却发现没了词儿。

  习惯了右手的中指和食指之间夹支烟,现在突然没了,他就不知道该干什么,只好拿支笔夹着。还有几次不由自主地送入嘴边,碰到嘴边才猛然发现是铅笔。一天不到,沈先生的戒烟计划宣告失败。有一次,他乘飞机从深圳到青岛,在飞机上时间一长,他就憋不住了。跑到卫生间,把门一关,开始抽烟。没想到烟刚点着,飞机上的报警器就响了,乘务员立刻跑过来敲门,“对不起,先生,飞机上不能吸烟。”

  “吸烟危害健康的话谁都会说,可是真正戒起烟来,却感觉到困难重重,既有生理上的依赖,也有心理上的依赖,那种空虚和不知所措实在让人难熬。我希望有人能够提供一些戒烟的好方法,或者请戒烟成功的人讲讲一些戒烟经验。”沈先生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