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日版西游记获准来华拍摄 网友谴责恶搞人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1:04 国际在线

  [提要]日本某公司投资的电影《西游记之大战金角银角》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准,摄制组被允许进入我国境内取景拍摄,这部电影依然是日本漫画风格的“恶搞”路线,唐僧改由女星反串出演,众多中国网民表示难以接受这种“过分之举”;甚至有网民表示:曾经说反感“恶搞”的国家广电总局,岂不是给日本人颁发了恶搞许可证?纵容别人恶搞民族文化经典?

  

日版西游记获准来华拍摄网友谴责恶搞人物(图)

  日本电影版《西游记》孙悟空变成穿迷你裙的神经质超人

  

日版西游记获准来华拍摄网友谴责恶搞人物(图)

  日本电影版《西游记》唐僧“变性”了

  日版西游记获准来华拍摄引争议 网友谴责偏离原著歪曲恶搞人物形象

  网友发帖称广电总局此举是纵容恶搞民族文化经典

  “不要再让他们恶搞我们的名著”,“开放的中国更要有包容风范,他们想来拍让他们来拍吧”,“名著可以改编,但要有底线,不能瞎改”……连日来,“日本电影版《西游记》获准来华拍摄”的消息在互联网上引发激烈争辩。尤其是影片中唐僧由女星反串出演,走的依然是日本漫画风格的“恶搞”路线,让众多中国网民难以接受其糟蹋经典,恶搞人物形象的“过分之举”,甚至有网民表示:曾经说反感“恶搞”的国家广电总局,岂不是给日本人颁发了恶搞许可证?纵容别人恶搞民族文化经典?时报综合报道

  

  【返回其他栏目】

  [百态][记录][法制][乱弹][图片][博览]日版《西游记》宁夏取景

  其实,引发网络争议的源于一则新闻:由日本某公司投资的电影《西游记之大战金角银角》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准,摄制组被允许进入我国境内取景拍摄,辗转于横店、宁夏、湖南、甘肃、安徽、广西和内蒙古等地,目前已经抵宁夏。饰演孙悟空的日本演员曾经被评为“年度最烂电视剧男主角”。

  其实,早在20世纪初,日本就出现以《西游记》为蓝本的作品,至今已有近百种。仅以电视剧为例,日本电视台在1978年、1993年、1994年和今年已经连续四次将《西游记》搬上荧屏。

  肆意恶搞名著遭遇谴责

  但是,此次日本电影版《西游记》来华拍摄的消息之所以遭到中国众多网民谴责,主要原因影片延续电视版的内容,偏离原著,歪曲恶搞人物形象。早在今年戛纳电影节上,剧组就前去做宣传,饰演孙悟空的日本演员香取慎吾还以孙悟空造型在沙滩上表演猴戏,当时就有消息传出,影片篡改《西游记》原著情节、孙悟空穿迷你裙变身神经质超人的做法引起了许多中国网友不满。

  某网就“你对日本来华拍摄《西游记》的看法?”的调查显示,投反对票的网民高达82%,理由是《西游记》是中华民族的国粹,不允许恶搞。网友“丹珠雅灶”说,日本版电影《西游记》严重破坏原著主题,有些情节甚至伤害中国人的感情,如孙悟空穿上“迷你裙”,被描述成神经质超人。

  博主bacon8474也表示,中国人恶搞《西游记》危害程度尚不足为虑,起码谁也不会认为唐僧是女的。而日本糟蹋中国古典名著,还要去法国电影节露脸,把“恶搞”《西游记》推向全世界,广电总局怎能给人家行方便?

  别让文化遗产成“遗恨”

  就网友所谓的“糟蹋经典、有损国格”等想法,博主魏英杰表示,《西游记》作为中国传统经典,不可能因为别国的文化参与而丧失“文化产权”。对经典来说,其所代表的文化基调可能与当地文化传统具有内在一致性,但在具体阐释上,任何人、任何民族都可以有着不同的理解与表述。尤其是在全球化的今天,惟有主动融入和参与全球化进程才能保持民族与国家的文化竞争力,也才能使传统文化焕发生机与活力。

  不过,在融入参与全球化进程的同时,更应该想想如何加强保护中国的文化遗产?有关专家指出:随着与国外文化交流的扩大,中国题材将会被大量搬上国外的荧屏和银幕,这种随意篡改现象会越来越严重。包括《西游记》在内的中国四大古典名著属于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历史遗产,是我们的无价财富,现在不仅仅是内容遭到胡编乱造,《西游记》更是已经被国外抢注为游戏商标。因此,不少有识之士呼吁:中国应尽快立法保护名著,绝不能让中国的文化遗产变成“文化遗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