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优惠为诱饵 骗了十来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1:51 今晚报

  一男子借工作之机,非法侵占资金10余万元,随后藏匿家中。日前,河东警方在受害单位的配合下巧妙设局,将计就计,一举将企图外逃的该男子抓获归案。

  受骗客户来电询问

  不久前,本市某计算机服务公司的负责人张某接到河东区某网吧老板李某打来的电
话,李某询问如果提前交纳下个季度的网线服务费是否可以享受打折优惠。这个问题问得张某一头雾水:自己公司负责收取河东等三区网吧的网线使用费,但从来没有优惠政策。通过询问李某,他才知道了其中原委。

  几天前,李某接到张某公司业务员王某打来的电话,说该公司在新年出台优惠政策,如果网吧提前交纳下一个季度的服务费,就可以享受打折优惠。由于时间紧迫,李某未加思索便交了钱,并得到了王某开具的收据和返款。事后,李某感觉此事蹊跷,便打电话向张某核实。

  下属趁机携款隐匿

  为进一步核实情况,张某急忙又联系了另外几家网吧,并得知有好几家都接到了王的电话,并交纳了网线使用费,得到了收据。经过辨认,张某发现,几家网吧所拿到的收据并不是自己公司的,于是叫来王某核实。王某开始时支支吾吾,最后在百般追问下才说出了真相。王某称,自己投资生意急需用钱,所以购买了一本空白收据,私刻了单位印章,又通过编造谎言骗取了11家网吧共计10余万元的使用费。接着,王某向张某哭诉,声称自己的资金马上就能收回,求张某千万不要报警,并在当天拿来1.5万元交到了张某的手中,还签下了限期归还欠款的书面承诺。见王某表现真诚且勇于改过,张某不禁心生恻隐,觉得只要能及时补上漏洞就行了,并没有向警方报案。谁料,王某自此踪迹全无,电话也停机了。张某按照职工登记地址去找,却发现王某的住处已拆迁。11月6日,张某前往河东警方报案。

  蹲堵数日嫌犯就擒

  接报后,公安河东分局经侦部门及时展开侦查工作。经过多方走访,民警获悉,王家自拆迁后租住在河东区唐家口一居民楼内。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让张某在不暴露已报警的情况下,安排员工配合便衣民警前往王某住处打探虚实。

  11月8日下午,“员工”来到王某住处,遇到了王某的家人。家人异口同声说王某已经出门打工去了,至今没有消息。谈话间,细心的民警发现,客厅茶几上摆放着电子游戏机,而且一间房屋大门紧闭。发现这些疑点的民警并未露声色。返回后,民警对发现的情况进行分析:从王某家人的年纪来看,他们是不大可能玩游戏机的,据说王某倒是有这个嗜好。种种迹象表明,王某很有可能没有出门,而是藏匿在家中。为了进一步摸清情况、适时抓获嫌疑人,民警决定利用双休日再次到王家中打探究竟。

  果然不出所料,此次便衣突访,民警发现茶几上除了游戏机外,又多了半包香烟,香烟牌子正是王某平时常吸的那种。上次来关着的那间房门此时被打开,屋内椅子上搭着年轻男子的衬衣,但不见王某身影。为了稳妥起见,“员工”再次返回。

  二次突访进一步证实了民警的推断。据此,支队领导请张某公司继续配合,由员工和民警分守在王家所在2号楼栋两侧,采取明、暗蹲堵相结合的战术,力争早日抓获嫌疑人。时间转瞬即逝,王某始终没有露面,民警坚守岗位,丝毫没有放松警惕。

  11月13日一早,一年轻男子向蹲堵的员工凑过去,自称是王某的朋友,说王某正在唐山打工,让他给公司带个信,随后就和员工东拉西扯地闲聊起来。面对突发情况,在另一侧设伏的民警凭借着职业敏感高度警惕起来,密切观察周围动向。突然,一男子从2号楼栋探出头来,向员工方向窥望一下便撤回身去。机敏的民警果断出击,将此人抓获。经辨认,此人正是藏匿在家、准备趁机出逃的王某。

  行骗为补巨额亏空

  审讯中,王某对犯罪行为作了彻底交代。王某于2004年3月受聘于某计算机服务公司,负责收取河东等区网吧的网线使用费。眼看每月过手的现金有数十万元,王某不禁心有所动。今年年初,他胆战心惊地第一次将收取的1万元现金装进了自己的口袋,然后拆东墙补西墙,用从其他网吧收取的现金填补漏洞,上交了单位。忐忑不安地等了几天,王某发现无人察觉,便着实潇洒了一阵。初次得手尝到了甜头,王某一发不可收拾。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王某如法炮制,将收取的共计10余万元的使用费据为己有。

  好景不长,转眼就到公司结账的时候了。眼见事情就要败露,王某考虑再三,决定一不做二不休,再次铤而走险。王非法购买了一本空白收据,私刻了单位印章,先后向十余家网吧打了电话,编造了优惠政策的谎言,骗取11家网吧提前交纳费用,用以填补巨额亏空。谁料,事情很快暴露,他便又使用“苦肉计”,使得老板没有立即报警。脱身后,他四处藏匿,企图蒙混过关。当发现有人在家门口长期蹲守时,王某就请朋友郭某前来策应,想迷惑警方视线,乘机逃脱。没料到刚一露头便纳入民警的视线。现王某已因涉嫌挪用资金罪被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