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孔子后人评述孔子像:不需规定固定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2:16 新闻晚报

  今年9月23日,中国孔子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和孔子后裔在山东曲阜为孔子标准像揭幕。与过去孔子画像不同,该标准像中,孔子露齿而笑,表情温和,一时间引起了争议。

  昨天,记者采访了孔子第75世嫡长孙,衢州孔氏南宗家庙管委会主任孔祥楷,他从7岁起担当祭孔奉祀官主持祭孔大典。他就此事向记者阐述了自己的见解。

  何来孔子标准像

  据记者了解,孔子形像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孔子学生子贡根据他见到的老师形象,亲手雕刻的孔子像———孔子夫妇楷木像。另一个则是唐代画圣吴道子所画孔子形象。由于吴道子版画功深厚,线条流畅,至今仍在沿用。两个形象于北宋末年,由孔子嫡长孙衍圣公孔端友,由山东曲阜带到了衢州,至今仍存放在衢州孔氏南宗家庙思鲁阁中。

  而据记者观察,这个鲜为人知的楷木像,与孔子基金会公布的孔子标准像差别很大。在楷木像上,孔子形象主要为方面大耳,大鼻阔口,双眼距离较宽,表情严肃。而根据古籍记载,孔子相貌丑陋,鼻孔朝天、牙齿外露。

  “孔子夫妇楷木像是子贡根据孔子本人形象所雕刻,但我们并不知道子贡本人雕刻技术如何。”孔祥楷说。

  不标准的“孔像”

  “我们至今使用的仍然是吴道子画的孔子像,这个像流传了1000多年。”孔子第75世嫡长孙孔祥楷告诉记者。

  在衢州孔子家庙的纪念章上,使用的仍然是吴道子版孔子像,而孔子基金会推出的孔子标准像在这里并未体现。

  说起孔子的标准像,孔祥楷认为这个标准很难掌握。“怎么能说一个孔子的画像是标准的呢?谁又没见过孔子本人,包括吴道子在内也都是根据自己的想象在描绘。”

  “实际上,孔子画像的使用也不用去整齐划一的规定。”后人认为吴道子画像比较准确,是因为它符合了后人对孔子本人“温而厉,威而不猛”的评判标准,孔子是个老师,因此应该温和但又严厉,威严却不会令人感到可怕。

  目前孔子的形象千差万别,孔祥楷告诉记者,过去在传播儒学时,通常会根据自己的需要来使用孔子画像,“如果讲授内容是严肃的,那么一些展现孔子严肃的画像则成为首选。”

  “只要想象合理,那么任何描绘孔子的画像都应当是合理的。”对于孔子画像的使用,孔祥楷采取了宽容的态度。

  标准像版权不收费

  长期以来,跟随“标准像”的另一个问题是涉及商业炒作行为。孔子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大千强调,标准像的推出没有商业目的。“基金会仅仅是想制定一个统一的孔子像,以利于孔子文化的对外传播。”为此,中国孔子基金会承诺,生产孔子像的机构能够免费得到孔子标准像的模本,用作参照。

  王大千表示,为了避嫌,孔子标准像不会指定统一的生产厂家,对于以前已经存在的各种面貌不一的塑像,不会强行纠正。(晚报记者李宁源 谢飞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孔子像”的相关新闻
韩寒称诗人都走火入魔 统一孔子像是想赚钱 (2006-10-09)
周之南:孔基会版孔子像无权自命为标准 (2006-09-25)
进私塾的头一天 被老师领到孔子像前磕了三个头 (2006-09-19)
现代私塾幼童穿戴仿古衣冠拜孔子像(组图) (2006-08-14)
尼山风景区重塑孔子像儒家文化为景区主题 (2006-06-11)
人大女生穿古装在孔子像前举行成人仪式(组图) (2006-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