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学生公交车上3次让座 10多名大学生纹丝不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2:26 国际在线

  核心提示:一位老人登上长沙的一辆公交车,亲眼看到一位小学生三次向年老者让位,但旁边十多位大学生却一脸漠然纹丝不动。老人感慨:为什么大学生的行为表现连小学生都不如?

  昨日,长沙市铜铺街小学来了一位花甲老人,他专程来寻找一个让他很受感动的小朋友。这位叫廖斌秋的老人说,他亲眼目睹了龙文博同学在拥挤的公共汽车上连续为三位老
人让座。而让老人困惑的是,当时同车的10多个大学生却一脸漠然,纹丝不动。

  【返回其他栏目】

  [百态][记录][法制][乱弹][图片][博览]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上个星期六上午,廖斌秋老人乘123路公共汽车去潮宗街。车到韶山路石马路口站时,上来10多个大学生(从他们的谈话中得知),他们一上车就争先恐后抢位子,每个人都占到了座位。后来,上来一个背书包的小男孩,个子很小,一个人夹在大人堆中。车上还有几个站着的老人,大学生互相有说有笑,没有一个人有起身让座的迹象。

  车到下一站,男孩身旁座位上的乘客下车,按理小孩正好有位子坐了,但他客气地让给了一个老太太。车到砂子塘,小男孩前面正好有乘客下车,小孩又把座让给了一位老爷爷。“这时,大学生们不是目不转睛地望着窗外,就是缩在座位上打瞌睡,”廖老回忆说。

  车到东塘,前面那位老太太下车了,孩子又有机会坐了,但他还是没坐,硬是拖着正站在一旁的廖老坐了下来。当时,车上还很挤,廖老关切地邀他一起坐。小男孩用普通话说:“爷爷您一个人坐吧,我会挤着您的,我不累。”旁边几个乘客都对小男孩投出赞赏的目光,一位乘客还说,想不到大学生还没有小学生讲礼貌。廖老说,当时,车上还有一两个老人没座位,而座位上的大学生们非常默契地一动不动,一声不吭,好像周围发生的一切与自己无关。车到碧湘街,小男孩下车,还很礼貌地挥手向廖老说再见。

  昨天,廖斌秋老人根据那天在车上与小男孩聊天的情况来到天心区铜铺街小学,在四丙班找到了三让座位的龙文博同学。据班主任刘支玉介绍,龙文博平日就是一个非常讲礼貌的学生,经常帮助同学。

  廖老感慨地说:一个小孩主动地三让座位,令人感动。他同时提出,小朋友给大学生上了一堂文明课,为什么大学生的行为表现竟连小学生都不如?在大学生长大成人的过程中,在他们的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