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项基金 助学社区矫正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2:28 法制晚报

  由律协、法院、司法局等部门共同创立 资金由一香港慈善家捐赠 共100万港币

  专项基金 助学社区矫正者

  为全国首创 只发放给未成年人 今天上午举行了启动仪式 6人成首批受益者

  本报讯(记者 付中)全国律协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与朝阳法院、朝阳司法局共同合作,创立了全国首个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资助基金。在今天上午的启动仪式上,6名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各领到了1000元的再学习培训资金。

  “我父亲退休了,母亲一直没工作,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我本来想去学调酒,但家里经济实在太吃紧了……”拿着1000元现金,一个17岁的男孩子对记者说出了他的情况。

  朝阳法院少年法庭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发现,许多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因为家庭经济窘迫,被迫放弃了学业或接受技能培训的机会,导致其未来就业困难,形成再犯隐患。为此,朝阳法院与多个机关、机构协商,最终促成了资助基金的创立。

  全国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的王毅伟律师告诉记者,基金款项全部来自一位香港慈善家的捐赠,共100万港币,由独立的管理机构负责管理。

  基金专门用于资助那些初次犯罪,认罪悔罪态度好,希望接受教育或相关技能培训,但又因家境困难难以实现愿望的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

  据了解,首批接受资助的6名未成年人,家庭收入一般都低于1000元。凡是朝阳区内的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符合上述条件的,经本人申请,社区矫正中心推荐,都有资格享受资助。据悉,将来这种方式有可能在国内其他地区推广。

  “学校是我们帮助联系的,本来钱应该交给学校,但我们认为应该相信他们,所以这次直接送到他们手里,由他们自己把学费交到学校。” 王毅伟告诉记者。

  王毅伟还说,平时,有专职人员与这些孩子一对一联系,定期了解他们的状况。学习中期,全国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还将听取学生和学校的汇报,了解其在校学习状况。

  “希望今天能在你们人生旅途中,留下一个深刻的记忆。希望你们记得,很多人都在关心着你们。”仪式上,朝阳法院少年法庭庭长刘鹏说出了他的期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