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抱抱团街头拥抱陌生人 称公益活动拒绝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2:58 法制晚报

  10月的一天,“熊猫儿”收到了长沙网友“才子豪”发来的澳大利亚人胡安·曼恩的“FREEHUGS(自由拥抱)”活动视频。几天后,“才子豪”在长沙发起了首次“FREEHUGS”活动。看到“才子豪”发在天涯网站上的帖子,“熊猫儿”心里一热,她萌生了在北京发起活动的念头,并在跟帖里留下了一个QQ群号……

  北京闹市的拥抱邀请

  “熊猫儿”发出帖子后,陆续有网友加入QQ群,如“跟我回火星”、“玲玲”等,几个素未谋面的网友,开始在网上热火朝天地讨论如何在北京组织第一次“FREEHUGS”活动。

  10月28日下午2点,4个通过QQ群认识的网友,开始了首次“自由拥抱”活动。他们举着网友“跟我回

火星”连夜赶制的写有“抱抱”、“来自陌生人的关怀”等字样的牌子,站在王府井百货大楼前,向路人微笑,发出拥抱邀请。

  举起牌子就不紧张

  “玲玲”参加了在王府井举行的“抱抱”活动,现在她还记得每一个和自己拥抱过的人。举起牌子前,“玲玲”的心怦怦直跳,好几次举到一半又低着头放下去。最后她咬咬牙,一把将牌子举过头顶,那一瞬间,紧张和挣扎反而释然了。她开始微笑地看着路人,并缓缓移动牌子,让围观的人都能看清上面的字。

  对于第一次在闹市出现的“抱抱团”,大多数人都好奇不已,纷纷向“玲玲”打听:“这是什么意思?”“你们想干吗?”“玲玲”和其他成员耐心地一遍遍向路人解释“抱抱团”的由来和目的,就是想通过拥抱的形式,来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唤起人们之间的微笑和关怀。

  来自情侣的第一个拥抱

  虽然成员们热情地向路人解释,但大家仍然只是围观、侧目和小声议论。终于,“玲玲”迎来了她的第一个拥抱。一对年轻人上前向“玲玲”问路后正要离开,女孩突然拉了一把男孩的胳膊,指指牌子说:“没看见人家的牌子吗?怎么不抱抱?”在女孩的鼓励下,男孩害羞地轻轻抱了抱“玲玲”。接着,女孩也上前拥抱了“玲玲”,还拍拍她的肩膀在她耳旁说:“加油!”

  虽然活动只持续了20分钟,却有20多人陆续过来主动拥抱,她和成员们已经很满足了。

  拥抱、伺候临终老人

  11月11日,松堂临终关怀

医院的老人们围成一圈,坐在阳光下度过一个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抱抱团”成员“fix”轻轻俯身,双臂环住一位老人的肩,在她耳旁轻声说:“奶奶,祝您安康!”老人坐在轮椅上,脸上没有太多表情,嘴巴却缓慢地一翕一合,靠近才能听见她在念叨:“抱抱,抱抱……”

  继王府井“FREEHUGS”活动之后,他们又“转战”松堂医院献爱心。

  除了“抱抱”,他们更多的是陪老人聊天,给老人捶背按摩。为了让老人在轮椅上坐得更舒服,“玲玲”一直蹲着帮老人挪动放在脚踏板上的脚。每微微挪动一点便抬头问老人:“这样行吗?舒服点了吗?”直到老人点了点头,“玲玲”才起身推着轮椅,把老人送进房间。

  核心人物 并非团体拒绝炒作

  个人档案

  网名:熊猫儿年龄:21岁性别:女

  职业:公司职员籍贯:北京

  身份:北京“抱抱团”发起人之一

  “抱抱”发展

  现在的“抱抱”活动都是凭着大家的热情,往下如何发展只能边走边看。我们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发展目标或规模,如果真有,反而变味儿了。

  热点对话

  记者:“抱抱团”一般怎么组织活动?

  熊猫儿:我们一般通过QQ群和论坛交流。论坛刚建立不到一个星期,页面还在完善。我一有空就到那里转转,和大家联络感情、商量活动。

  记者:“抱抱团”的活动除耗费精力外,是否也要投入费用?

  熊猫儿:是的,比如租用论坛的服务器,一年的费用是900元。其他费用现在还没有什么,不过今后想让活动更正规,可能会制作统一的胸牌、手牌,这些都需要工本费。“抱抱”是自发活动,我们也不是一个团体或组织,就是一群有共同目标的人自发地走到一起。费用可能会采取AA制,当然,如果大家不愿意,我们也不能勉强,就只能我们几个发起人分摊了。

  记者:你们的行动被人误解过吗?

  熊猫儿:有人说我们有炒作嫌疑。我们都是平常人,做的也是平常事,只想通过一个拥抱唤起人们心底的温暖,不想成为关注的焦点。如果被误解为炒作,那就变质了。

  记者:担心变成什么样子?

  熊猫儿:最担心的就是被人误解为商业化。我们拒绝商业化和带有个人目的的炒作,“抱抱团”的活动完全是公益性质的,我们别无所求。

  记者:不管什么人都可以参加“抱抱团”吗?

  熊猫儿:“抱抱团”不是一个团体或组织,原本就是大家自发参加的,只要不是通过“抱抱”活动来达到某些个人或商业目的,我们欢迎每一个人参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抱抱团”的相关新闻
抱抱团光棍节拥抱陌生人 专家称可解肌肤饥渴 (2006-11-13)
郑州抱抱团拥抱陌生人行动遭质疑(组图) (2006-11-13)
郑州出现抱抱团 多数人善意接受拥抱陌生人(图) (2006-11-13)
北京抱抱团成员疑遭性骚扰 网上发帖寻咸猪手 (2006-11-08)
成都抱抱团街头拥抱陌生人 因未经许可被阻止 (2006-11-06)
长沙街头兴起抱抱团 热情拥抱陌生人 (2006-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