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洋徒弟“练活儿”说相声(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3:06 今晚报

  

洋徒弟“练活儿”说相声(附图)

  苏德钢在老师马树春的辅导下与师兄合练新段子本报记者 高 山摄

  “我姓逗,我叫逗你玩……”昨天下午,在天津理工大学校内的小花园里,一位褐发碧眼的洋小伙儿正跟他的相声师傅认真地“练活儿”。

  “我比郭德纲火得早”

  眼前这位洋小伙儿叫Daygan Sobotka,28岁,他有个响亮的中文名字——苏德钢。他是来自美国弗吉尼亚州的留学生。Daygan跟记者熟练地介绍自己的名字:“苏文茂的苏,道德的德,钢铁的钢。”这名字多少有点跟郭德纲“借光”的感觉。记者一问,苏德钢倒笑着调侃说:“我2000年就叫这名儿了,可比郭德纲火得早啊。”提起拜师学艺,可有一番周折。苏德钢先有幸结识了评书名家金文声(郭德纲的评书老师)之子,今年9月底,再由金文声力荐给本市相声艺人马树春(师承马三立,马氏相声传人)。在师傅马树春眼里,苏德钢聪明活泛。老马特别看重他的语言天赋。比如说“褂子”起初他根本不懂啥意思,但马上能学说得字正腔圆,后来他才知褂子就是上衣。一听师傅夸奖,苏德钢来了精神,从背包里拿出个棉帽子扣在脑袋上,操着浓重的天津味儿说:“今儿个倍儿冷。”

  “我喜欢中国传统文化”

  早在1999年,苏德钢就不远万里来到天津,当时在天津师范大学做了两个月的外教。2000年,他又来了,这次在津住了3个月,专门来学中文。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让苏德钢着迷。3年前他来津后再也没回去。3年来,只要跟传统文化沾边的他都想学习,如中国功夫、书法、京剧,现在又学起相声。用他的话说:“我就是喜欢中国,喜欢这里的传统文化。”他觉得中文最难学,用中文说好相声更难。但他有信心说好。

  “我要在天津扎根儿”

  苏德钢的中国话说得确实挺棒,日前,他还在天津外国人说普通话初赛中获得第一名。他通过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拜师学艺,现在能把《逗你玩》独立完成。这次正在和师傅马树春、师哥刘斌练个新段子《铃铛谱》。交谈中,记者问苏德钢,说他和大山的经历很像,想不想做“大山第二”。可他却说,他只做自己。问他有没有女朋友,他坦白地告诉记者想找位中国姑娘,并打趣说:“我都看了20多年美国女孩子了,有些审美疲劳了。”他说天津是曲艺之乡,相声又包容了太多传统、民俗等元素,一定要在这里好好学。提到以后的打算,苏德钢笑着说,开始来这里就是想学中文,最少在这里呆10年,可现在越学越觉得有意思,天津也真的很好,以后就在这扎根儿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