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车牌号玩“变脸”只为逃避检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1:20 大连晚报

  

车牌号玩“变脸”只为逃避检查(图)
车牌号玩“变脸”只为逃避检查

  我市交警表示,如果想以此实施超速行驶等违章行为,最终只能害了司机自己以及更多无辜的人

  ■文/图本报记者开方

  一些车主为了防止车辆违章时被拍照,不惜将车牌号码变脸。记者从交通部门了解到,这样做不但严重违反了《交通法》,也给道路安全带来了很大的隐患。前天,记者就看到了这辆一台车,车牌被用废弃光盘几乎遮住了一半。

  前日上午,在世纪街附近某小区内,一辆黑色轿车停在路边,贴在后车牌上的一张光盘显得格外醒目,这张光盘遮住了车牌的头两个字母。开过多年出租车的小王告诉记者,他曾看到有人用报纸或用“百年好合”等吉祥红字遮住车牌。“以前也看过一些司机从后备箱中拖一块毛巾,盖住车牌上的某个字符,现在遮掩车牌的方法不断翻新。”小王说,他曾看见一辆汽车的车牌有明显的透明感,上前一看,原来是车牌前还有一层塑料板之类的东西。据了解,这种100多元的车牌防尘罩,有着透明的塑料罩,看着美观,还能起到“保护”车牌的作用。遇到拍照,塑料中的特殊物质会起反光作用,拍下来的车牌就是一片白。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标准车牌上印有颗粒状反光粉,但是,如果给部分号码涂上白油漆或贴上双面胶、保鲜膜,电子警察拍出的就只是数字的一部分,可以轻松地把E变成F,把8变成6或3,或者干脆拍不上车牌上的数字。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一条明确规定:“机动车车号牌应当按照规定悬挂并保持清晰、完整,不得故意遮挡、污损。”对于故意遮挡、污损或不按规定安装车牌的行为,将处警告或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另外,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车牌号等标志,扣留该机动车,并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交警表示,采用电子眼等高科技设备给违章车辆拍照,目的是给司机、乘客和行人提供安全保证,如果想利用“障眼法”实施超速行驶等违章行为,最终只能害了司机自己以及更多无辜的人和家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