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人四年抄完四大名著欲申报吉尼斯纪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1:22 现代快报
老人四年抄完四大名著欲申报吉尼斯纪录(图)

老人王守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49本手抄“四大名著”,摞起来有75厘米高,耗纸14400张,毛笔写坏了110枝,墨汁吸光了7大瓶。家住中山门外的78岁老人王守和,用4年多的时间,创造了这一壮举,他还想申请吉尼斯纪录呢!

  自赋小诗为自传

  踏入王老的家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名为《回忆一生》的书法:“二九出世大旱年,三九日寇侵中原,六九采石生产队,九九退休度晚年……”王老笑着解释道:“短短70个字,总结了我的一生。”

  王老的床头挂着他的座右铭:“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暮年奋斗抄名著,更惜光阴贵寸金。”王老骄傲地给记者展示自己堆如小山的手抄本,翻开一本装订好的《红楼梦》,字迹工整,遒劲有力。

  王老告诉记者,他的父辈是山东人,上世纪30年代来南京做小生意,年幼的他也跟着来了。他读了6年私塾,在这期间饱读诗书并沉醉于古典文学。

  “说起手抄名著,还是因为受了报纸的影响呢。”

  当年王老退休后,终日闲在家。2002年2月的一天,他突然看到《现代快报》报道河南一位老教师用钢笔抄写小说的趣事,他的灵感一触即发,自己从小就有毛笔字功底,为何不用小楷毛笔字抄写四大名著呢?

  4年半抄了338万字

  说干就干,他马上买来笔墨纸砚,开始了抄写“工程”。白天抄,晚上也抄。

  老伴说,王老的年纪大了,眼睛也花了,开始抄的时候,抄一会就会流泪,手也会肿,但肿了他也不把笔放下。“我还骂他,抄这个有什么鬼用?天天都骂,他就说‘我喜欢’,我骂烦了,就不管他了。”老伴笑着说。

  由于抄写名著,王老视力越来越差,他就戴上老花镜,再拿放大镜看原著上的小字,这样马不停蹄地抄写。

  今年11月初,随着《红楼梦》的最后一个字抄完,这项“事业”终于大功告成。

  想申报吉尼斯纪录

  王老请人将手抄本装订成册,其中《红楼梦》12册,99万字;《水浒传》14册,96万字;西游记9册,80万字;《三国演义》14册,63万字。共计338万字,平均王老每天要抄2000多字!

  “抄书能增强记忆力,看一遍远没有亲手抄一遍记忆深刻。而且写书法也利于强身健体,从手指尖到胳膊都是很好的锻炼,抄了4年半,感觉关节更灵活了。”“我想申报吉尼斯纪录。”王老说。记者看到,他又开始抄《千字文》了,看来他的“抄书瘾”是一发不可收了。

  快报社区记者 李苏明 文/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申报 吉尼斯”的相关新闻
新加坡少年41.52秒输完160个字符拟申报吉尼斯 (2006-11-14)
老人发声达6个八度半音域申报吉尼斯纪录 (2006-11-04)
视频:夫妇结婚九十一载要申报吉尼斯纪录 (2006-11-03)
老夫妻结婚91年拟申报吉尼斯纪录 (2006-10-26)
极地馆制作巨型海鲜月饼 有望申报吉尼斯(组图) (2006-10-06)
世界第一高人鲍喜顺将申报吉尼斯巨手之最(图) (2006-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