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嘎村劳务输出日趋技能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2:27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王梦敏

  日喀则地区昂仁县卡嘎镇江嘎村的278人中,2006年就有95人外出打工。这95人中有一半是工匠,另一半是正在学技术的学徒。

  去年江嘎村全村实现人均收入1995元,比全乡人均收入高出195元。其中靠劳务输出
实现的现金收入达1200多元。2006年全村人均收入预计可达2350元,高出全县平均水平300元。

  外出打工传、帮、带是近几年江嘎村劳务输出的一个特点。前些年,江嘎村仅有的一个木匠和两个铁匠靠常年在外务工,很快成了村里的富裕户。村里的其他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纷纷要求外出打工。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本村年轻人开始有组织地外出打工。为了让每位外出务工人员都能赚到钱,村委会提出让本村有技能的工匠外出时带上几个没有技能的人,一是传授技艺,二是实现增收,三是相互有个照应。

  在外出打工期间,江嘎村很多年轻人开阔了眼界,摒弃了陈旧观念,有的还跟着外地工匠学了技术。江嘎村的达瓦打工期间跟着师傅学习打铁技术,如今,他靠着过硬的打铁技术赚钱盖起了新房子。他还带徒学艺,成为致富带头人。因为成绩突出,不久前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几年的外出打工经历,让江嘎村人深刻地认识到,有技术才能赚到更多的钱。全村年轻人学技术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目前,全村有7个木匠、6个画匠、15个石匠、24个铁匠,还有30多人处在学徒阶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