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鳄鱼!鱼塘里怎么会有鳄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3:00 现代快报

  

鳄鱼!鱼塘里怎么会有鳄鱼?
□快报泰州电(记者 韩小强 谊磊)前段时间,泰州高港区永安洲镇一鱼塘里突然出现了一条鳄鱼,有关部门一直对该鳄鱼束手无策。近日,塘主朱先生请来捕鳄能手,将其“请”上了岸,但鳄鱼接下来该何去何从,却让朱先生犯了难。

  昨天上午,记者在朱先生家看到了已经多日不吃不喝的那条鳄鱼,鳄鱼的嘴被绳子给捆住了,蜷缩在房间一角,样子十分可怜。

  这条鳄鱼长1.85米,重23公斤左右,鳄鱼尾部钉着一块黄色铭牌,牌上写着“暹罗鳄、005432、中国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管理专用标识”等中英文字样。

  朱先生告诉记者,最初发现鳄鱼是在今年7月份,当时来鱼塘钓鱼的王先生,无意中发现水中有一条鳄鱼游来游去。鱼塘里惊现鳄鱼的消息,顿时传遍了周边乡镇,前来看热闹的人是络绎不绝,最多的一天达到了6000多人。

  由于前来钓鱼的人害怕被鳄鱼咬了,就没有一个人再来鱼塘钓鱼了。朱先生曾经打电话给当地农林部门,请求把鳄鱼弄走。

  但有关人员前来捕捞几次未成功后,就再也没有了消息。

  10天前,他听说邻村的周某在海南一橡胶园打工时,曾帮人捉过鳄鱼,是个捕鳄能手,他就把周某请来帮忙捉鳄鱼。

  周某用编织绳打了一个活结,然后将绳结夹到一根长竹竿的顶部,慢慢地走到刚刚爬上岸的鳄鱼身后,把竹竿上的绳结伸到了鳄鱼面前。乘鳄鱼张嘴咬绳结的机会,便套住了鳄鱼,将其拉上岸捆了起来。

  朱先生告诉记者,鳄鱼虽然被捉了上来,但怎么处理它却成了个难题。他曾经和有关部门联系过,但一直没有人来处理。

  “鳄鱼已经不吃不喝10天了,万一鳄鱼死了,究竟谁来负责任?”朱先生担心地说。

  泰州市农业局野保处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不是农业部门不处理,而是朱先生的补偿要求太高,与国家相关补偿奖励政策差距太大,而朱先生又坚持补偿问题谈不拢拒绝交出鳄鱼。“现在我们也没有办法。”

  泰州市野保中心的一位养鳄专家告诉记者, 鳄鱼尽管是冷血动物,可以几个月不吃食物,但不能长时间不喝水,同时,由于“暹罗鳄”产自泰国,其正常适宜生长的环境温度是22-30℃,目前气温偏低,这对要靠环境温度维持体温的鳄鱼来说,影响是非常大的。他认为应尽快让该鳄鱼“回家”,否则会很快死去。

  该专家还表示,作为国家野生保护协会的会员,他们鳄鱼馆有义务可先行代养,等朱先生和有关部门谈好后,再决定其最终去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