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这桌吉菜 真硬 你牙口再好都没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8:18 新文化报

  

这桌吉菜真硬

  老侯的“吉菜宴”

  

这桌吉菜真硬

  “五花肉”

  本组图片 记者 郭诺 摄

  吉菜,咱长春人几乎天天吃,可这桌吉菜你不但没吃过,估计连看都没看过吧。

  昨天上午,长春的老侯可让我们大开了眼界。十四五年时间,老侯啥也没干,就收集石头了。近几年,他收集的石头有个共同特点,就是个个都像食物,道道都像菜,这不,昨天他用石头整整摆出了110盘“菜肴”,这1000多块奇石构成的“吉菜宴”就这么开席了。那么,就让我们见识见识吧。

  有海鲜、有蔬菜,还有干果

  走进老侯的家,“黄金肉片”、“小鸡炖蘑菇”、“白肉血肠”……摆了满满一大桌子。这石头宴,不但有熟菜,还有海鲜、蔬菜,居然还有干果!

  老侯随手拿起一盘“松仁”,颗颗饱满,色泽新鲜,混在真松仁里,你还真不一定能分辨得出来。那盘“陈皮牛肉条”,连肉质本身的纹路都很清楚,看着就想吃上一口。

  老侯说,这些石头可全都是纯天然的,一点都不掺假。可要“烹饪”出这一桌子美味,老侯说:“粒粒皆辛苦啊!”要说为何搜集这石头,还得从一块“肘子”说起。

  “水晶肘子”的故事

  老侯指着中间最大的一盘——“水晶肘子”说,可别小看它,它花了我5000块钱呢!2001年,老侯去内蒙古的阿拉善出差,一天他逛集市,一眼就看中了一块“丑”石头蛋,老远看上去,就像个大号的酱肘子。

  如果能把石头剖开,看看里面的纹路就好了,侯先生想。可摊主死活都不同意。这可怎么办?买!石头剖开了——“绝了!”周围的人脱口而出。这不就是个肘子吗?那清晰的纹路,颜色的深浅,简直就和真肘子一模一样。从那以后,老侯就萌生了一个想法,自己是土生土长的东北人,在这片土地上已经生活了57年,为什么不做一桌“石头吉菜宴”呢。

  老侯的“小心肝”

  聊天的时候,老侯手里一直拿着块“小心肝”。他说,四五年前,在沈阳一个小酒馆里,一位70多岁的老人手上一直握着这块石头,玩来玩去。跑堂的小伙子告诉老侯,老人是他们老板,那块石头简直就跟真的肝一样,老板非常喜欢它。仔细看这块石头,就连大小也跟真的肝没什么分别,所以被老人看作是“心肝宝贝”。

  为了让老人把石头卖给他,老侯前前后后光顾了酒馆好几次,终于,老侯的执着打动了老人。

  就这样,一年又一年,老侯一块块搜集,小到“绿豆粒”、“大米”、“小米”,大到“鸡”、“鸡蛋”、“大虾”、“鱼头”、“海参”,110多种1000多块酷似食物的石头,终于“烹制”成了这满桌子的美味。

  老侯说,收藏这些石头,让他如醉如痴。老侯说,“用石言食”,这就是他最大的乐趣所在。

  本报记者 田贝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