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更蓝 地更绿 水更清 珍稀候鸟纷纷“做客”申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9:00 解放日报

  

天更蓝地更绿
崇明湿地成了鸟的天堂。 ·本报资料照片·深秋,候鸟迁徙高峰期,每天都有无数候鸟从俄罗斯远东地区、我国东北地区飞来上海,留下过冬或匆匆路过。令人惊喜的是,来沪“做客”的不乏珍稀候鸟。

  10月下旬,28只白头鹤飞抵崇明,成为第一批“客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在阔别上海数十年后,已连续两年来沪过冬;大量白鹭出现在共青森林公园及郊区一些滩涂、
林地;被认为已基本绝迹的黑嘴鸥也现身浦东九段沙。

  珍稀鸟类纷纷在上海亮相,令生态专家们又惊又喜。据介绍,许多候鸟对大气、水质、噪音等环境因素非常敏感。尤其是白鹭,是生态环境指标生物之一,被称作“环境监测鸟”。野生动物保护站负责人认为,候鸟“贵宾”的到来,说明上海生态环境正在不断改善,这得益于近年来上海大面积滩涂种青、修复水生态、减少人为破坏等工作。

  据悉,本市郊区在候鸟栖息的滩涂种青面积超过30万亩。为保护滩涂湿地,崇明陆续在东部沿海、南部扁担中沙、北部黄瓜沙等滩涂大面积种青4万余亩,在90%以上的环岛滩涂构筑起绿色屏障;南汇区在海滩种植了18万亩芦苇和互花米草。本市最大的淡水湖淀山湖有一座约2.7万平方米的自然岛屿,有关部门正将其恢复为人工湿地,引种各类浆果蜜源植物,为野生候鸟建造家园。水利部门还在水中投放田螺等底栖动物,净化水质的同时,给候鸟提供“大餐”。

  此外,“水生态修复”计划也正在加紧实施中。各区设立了污水排放监测点,对区内企业排污口重新合理布局,对可能造成水质污染的企业跟踪检查,还搬迁一批禽畜牧场,以净化水质。青浦区先后投资3亿元,整治1720多条大小河道,建成一批万亩涵养林带、生态林带及市级景观河道,改善了水环境。

  记者还从各区县野生动物保护部门了解到,人们爱护鸟类、保护环境的意识也在加强。南汇、金山、崇明等区县的上千名志愿者协同当地野生动物保护机构,加强巡视滩涂湿地,严厉打击捕鸟行为,号召市民保护鸟类,为候鸟来上海栖息营造和谐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