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目前我市1120个行政村已全部通了水泥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9:27 石家庄日报

  为全省唯一一个村村通工程按此标准实施的地市

  本报讯(邓书恒王建勋)日前,随着平山县店头村、古道村、白杨口村、羊圈垴村通村水泥路的竣工通车,今年市委、市政府为民所办40件实事之一——村村通水泥路工程全部完成,成为我省唯一一个村村通工程按此标准实施的地市。至此,我市所有行政村彻底告别土泥路。

  谈起通村公路建设前后的感受,平山县羊圈垴村运输个体户韩燕军说:“原来我们一天只能跑一趟两趟,现在能跑五六趟,一天收入就有二百多块钱,当然有奔头了。”

  农村没路,无法致富;公路不畅,经济不强。市委、市政府连续三年把村村通水泥路当成为民办的实事工程来抓。作为村村通工程的实施者,市交通局为确保达到“畅通实用、标准合理、保证质量,既满足社会需求,又有效控制工程造价”的要求,结合农村公路排水、养护的特点,从2003年起,按照市政府要求,做出了全部通村路采用水泥混凝土路面结构的决定。

  村村通工程建设任务重,资金需求量大,供求矛盾十分突出。市政府努力拓宽筹资渠道,逐步建立起了多元筹资体系。在省交通厅补助的基础上,市政府决定农村公路建设每公里补助到8万元,总投资达8160万元,在全省11个地市中补贴标准最高。农民群众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有物捐物。行唐县只里乡东秀村72岁的老党员刘三多家境不富裕,当时又身患胰腺癌,但当他听说要修通村水泥路的消息后,拿出了自己吃药打针用的200元钱,并动员两个儿子分别拿出200元钱一起捐给村里用来修路。井陉县岩京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范锁柱一次性捐助水泥1500吨。据统计,从2003年实施村村通工程至今,全市“村村通水泥路”工程实现了1120个行政村通水泥路,累计完成投资12.14亿元,建设里程3037.01公里,超过了建国以来乡村道路建设投资的总和。今年共完成通村油路87个行政村,建设村道324.7公里,投资1.1亿元。

  村村通工程不仅解决了全市农民群众的出行问题,而且有力地推动了县域经济的发展。平山县白杨口村村委会副主任张栓虎介绍,白杨口村地处平山县深山区,以柿子为主要经济作物,以前只有一条土路与外界相连,且坑洼难行,进出村子都很困难。今年修通水泥路后,柿子身价立即翻了一番,而且都是上门收购。仅此一项全村人均增收就可以达到3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