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东一民宅突发火灾 8口之家逃生时被熏死(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0:52 国际在线

  农村民宅火患严重

  结构混乱无消防设施

  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相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从发生亡人火灾的居民住宅地域分析,其多发生在城市的“城中村”、城市郊区居民住宅,乡镇和农村居民住宅
,揭阳11·16火灾再次证实了这一规律。

  “城中村”、乡镇和农村等区域的居民住宅,大都在未经规划的情况下,擅自盖起民宅,杂乱无章,缺乏消火栓等公共消防设施,建筑间的防火间距更是严重不足,加上缺乏管理,疏散通道或通道被占用、堵塞等现象十分严重。而自建房由于无法监管,大部分居民消防安全意识薄弱,为节省建房成本,大量使用可燃易燃建筑材料,不配备如灭火器等简易消防设施,不设置消防疏散通道,往往都是一个大门通往室外。

  同时由于居民用火、用电、用气等也很难监管,一旦疏忽大意,就会造成火灾。

  防盗网导致逃生无门

  在这起火灾中,8名死者都是在逃生过程中,因防盗网无法破拆而丧失逃生的机会。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大部分“城中村”、城市郊区居民住宅,乡镇和农村居民住宅由于往往都是处在治安管理的薄弱区域,被盗现象时有发生,造成很多居民重防盗轻防火。

  据了解,很多居民住宅从上到下所有窗户都安装了防盗网,有的甚至连阳台都安装防盗网。为了增强防盗功能,甚至使用了强度更大,尺寸更大的钢材,让入室盗窃者无空可钻。但一旦发生火灾,必将造成人员无法逃生的后果。特别是对3层以上的居民建筑,一旦是在半夜首层发生火灾的,可能导致楼梯被烟火封死,2楼以上的人根本无法通过楼梯逃生,其他出口又被防盗网封死,这样往往会造成逃生无门,最终易酿成重大死人火灾。

  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防火处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我省消防灭火力量有限,每个消防中队管辖区域远远超过7平方公里的国家标准,而“城中村”、城市郊区、乡镇和农村居民住宅区域往往都处于消防灭火力量覆盖区域的边沿,加上道路、消防水源等原因,很难做到在火灾初期阶段赶到现场及时扑救火灾,往往错过了火灾扑救的最佳时间,容易酿成大火,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居民住宅火灾预防关键仍靠自防,自觉提高防火安全意识。

  近八成火灾发生在民宅

  2005年1月~2006年10月份,全省共发生居民住宅火灾1875起,死亡341人,占死亡总人数的77.5%

  其次是娱乐场所火灾,死亡69人,占死亡人总数的15.75%

  第三是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火灾,死亡40人,占死亡人总数的9% (数据由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提供)

  小知识 家庭火灾逃生方法

  1.居民住宅成员平时要明确遇到火灾时应走哪些逃生通道,当火焰蔓延时,如何选择最佳的逃生路线。

  2.要知道火焰烟雾的物理特点,在逃生时,要用毛巾按住自己的口鼻,并尽量弯腰,避开浓烟,在第一时间内迅速离开火场。

  3.对逃生通道处的门窗严禁用固定的金属钢条封死。

  4.逃生离开房间时要随手将身后的房门关上,且无论如何不要为了自己的存折、或其它贵重物品再次返回火场,从而丧失最佳逃生机会。(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刘妍 张宁 通讯员 刘光辉 符仕桥)

  来源: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