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生活艰难却痴迷毛体书法 下关有个"卖菜书法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3:2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老汉郇景浩今年52岁,从山东苍山来南京下关已经卖了22年的菜。现在儿女都出息了,他却不肯回老家享福,每日还是靠着卖菜度日,但是,他对书法的痴迷从未间断过。昨天,记者采访了这位卖菜的“书法家”。

  卖菜之余迷上书法

  记者一大早赶到郇景浩位于下关方家营的家。这是一间20平方米不到的小屋,郇景浩的老伴端出早餐摆在一块三米来长的面板上,一盘素菜、一锅稀饭就是他们的早饭。房子里只有一张板凳,郇景浩非要记者坐,“见笑了,这房子没什么凳子。”吃完饭,锅碗一收,宣纸一铺,郇景浩开始在面板上洋洋洒洒挥毫泼墨起来。

  老汉说,他1984年就和妻子来南京卖菜,供家里的几个孩子上学。虽然现在孩子们都工作了,老汉从养家的负担中解放出来。一次他看到老年大学的招生简章,就报了名,首次接触到书法艺术。郇景浩学的是毛体书法,很快他就对这种极具张力和弹性,随意中显大气的书法着了迷。不仅在学校里用心钻研,回到家也勤奋练习书法。没过多久,不肯要儿女一分抚养费的老汉经济陷入窘迫,上不起学了。但是他痴心不改,带本书法帖子边卖菜边用心揣摩,回家架上面板,在昏黄的灯光下练字。其实这块面板还是夫妻俩的床铺,有时他练字入迷写得太晚,老伴只好先在地上铺上报纸,打个地铺睡觉。老汉说:“也不是不想回老家,只是老家哪里有这样学书法又有朋友交流的环境?”

  广州卖画无奈碰壁

  舍不得7块钱一张的宣纸,郇景浩把收集的报纸当作宣纸练习,到了自己写得非常满意的时候,才去动用宣纸搞创作,写好的字也由自己用糨糊装裱。春去秋来,租的小屋里都挂满了老汉的作品,南京下关一带的书法爱好者也称赞他勤奋进步快,使他渐渐对自己充满信心起来。在广州工作的儿子觉得父亲太吃苦,要父母同去广州生活。郇景浩到广州后,在人流嘈杂的街头卖字画,忍受着风吹日晒的老汉发现少有人光顾。向懂行的人一打听,原来在广州卖字画得进画廊。老汉又一家一家画廊地推销他的字画,没想到画廊的老板认“牌子”,没有名气的书画家少有接待。在广州呆了一个月,没有卖出一幅字画,失望的郇景浩回到了南京。

  邻居给他送来笔墨

  昨天中午,郇景浩听说书画老师张金言前晚从安徽回来,又带着记者去拜访。张金言已是南京下关小有名气的画家。看到郇景浩带去的作品已练得收放自如、抒情写意,张老师感到吃惊。没想到生活过得这样清苦的郇景浩还能坚持把书法练下去。张老师跟郇景浩交流了最近的书法心得,告诉他写字画画不可能一夜成名,要长期坚持。

  记者跟郇景浩穿过铁轨回到他家,他家附近的一位奶奶探出头来打招呼:“农民艺术家回来啦。”原来郇景浩常常帮附近的居民写春联,关系很好。郇景浩写春联也不肯收钱,他说:“我只有这点本事,是大家瞧得起,怎么能收钱。”大伙也知道他脾气,便买些笔墨送给他,也算是支持他把书法练下去。而附近的一些市民常带着孩子到他的小小画屋来,让孩子知道,这位连吃饭都困难的老者,对书法是何等的追求不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