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们还信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3:51 今晚报

  有人说,现在大家不敢再相信什么。前些时看到中央电视台播放国外的一个科普节目,主持人问两位被测试者:“炫彩口红”里面含有鱼鳞还是含水银?两位被测试者坦言不懂这一专业,但是他们认为水银有毒,放在口红中对人体健康有害,所以一致选择了鱼鳞。结果答案正确。与之形成对照的是中间插播了一段电视台就这一问题采访中国观众的录像,所有被采访的中国观众,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水银。其中一位女观众的解释简直有点匪夷所思。她说:我知道水银有毒,可不都说口红中存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吗?那一定是水银了!

  这一段节目更让人感触良多。细细琢磨,我们的观众和国外的观众(那两个应试者也是观众)知识水平差不多,判断这一问题同样在依据自己的常识,可为什么却得出这样违背常识的结论呢?首先,它表明我们的消费者对生产企业的诚信以及其对诚信的坚守持根本的怀疑态度。这似乎怪不得大家。假货横行,假药、劣质食品害人的事件接连不断,动摇了大家对企业和其产品的信心。在大家眼中,企业皆唯利是图,并不计后果,而只要不被监管部门发现,只要没有突发的重大人身伤亡事故,他们承担责任或被追究责任的可能性极小。其次,由此可以看出,伴随着上述让人心痛的事件的不断发生,大家对我们的监管体系的普遍缺位不满意。最后,表明了在这种状态下人们普遍的无奈:明明是对健康有害的,而且正因为是对健康有害,所以才应该是水银被放入口红中。人们就是这样相信,也就是这样无奈地生活着。这样的结论看似荒唐,却也正是对当下的某些现象的常识性判断;荒唐的逻辑,正是对某些荒诞现实的反映。

  应当承认,社会上各色假货泛滥已造成极大危害,而如此一种草木皆兵的过度怀疑态度,同样令人担忧。在这种普遍怀疑的氛围里,经济运行、社会运转的成本将大大提高,很多人因此丧失对事物的理性判断。因此,在不断加大打假力度的同时,如何恢复公众的信心也是当务之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