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鼠咬断供氧管“虐杀”大闸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3:55 新民晚报

  集贸市场发生鼠患,咬断水产经营户陈先生养殖水产的供氧皮管,导致大闸蟹等水产大量死亡。陈先生告到法院,要求集贸市场赔偿物损2.23万元。昨天,闵行区法院作出集贸市场赔偿陈先生经济损失3000元的判决。

  老鼠咬断供氧皮管

  陈先生向集贸市场租用摊位用于水产经营。在双方签订的租赁合同中,约定集贸市场对出租给陈先生的经营房屋、设施的自然损坏负有维修责任,并必须保证租赁期内房屋设施完好无损等。去年10月1日,陈先生早上开门营业时,发现其摊位上大量鲜活的大闸蟹、鳗鱼、鳜鱼、鲈鱼等水产因供氧皮管断裂而缺氧死亡,马上向集贸市场作了反映。同月13日,由于相同的原因,再次发生大量水产死亡。陈先生认为,由于集贸市场的过错,使自己造成了很大损失。因协商未果他告到法院,要求集贸市场赔偿物损2.23万元。

  鲜活水产缺氧死亡

  法庭上,陈先生诉称,自己租赁摊位上的高档鲜活水产全部死光,原因是阴沟洞里爬出来的老鼠将氧气泵的皮管子咬断,导致盆内鲜活水产缺氧死亡。当时周围的摊主及顾客都看到这一情况。当时,他特地将死掉的水产用黄鱼车拉到市场办公室,集贸市场不但不管,反而将他训斥了一顿。他认为,造成上述事故的原因是集贸市场的阴沟洞出口没有将网状盖子盖好,使老鼠从这里钻出。

  集贸市场不同意陈先生的诉讼请求。陈先生租赁的是集贸市场内的房子,财产应由其自行保管,老鼠出现是自然现象,故集贸市场没有过错。

  市场承担赔偿责任

  法官根据皮管情况以及由水产死亡时间而推导出的皮管断裂时间分析,排除了因皮管质量原因导致的断裂,认为因老鼠等动物致害的可能性较大。陈先生所称其水产死亡之原因符合生活常理,可予以认定。

  在陈先生反映情况后,集贸市场作为出租人未及时承担其出租区域内的卫生及设施维修的义务,最终导致再度受到损失。所以法院认定集贸市场在能够采取措施的范围内未有效应对,存在一定过错。但公共场所内根除鼠患非一个单位能很好完成,不应由集贸市场承担全部责任。

  在具体损失金额的确定上,由于原告未及时固定证据,法院难以认定求偿金额与实际损失是否相符,但考虑到损失已实际发生,参考现场照片等因素,判决酌定赔偿金额为3000元。本报记者宋宁华通讯员杨克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