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北京高档小区频发盗窃案 业委会物业各执一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20:48 央视《大家看法》
北京高档小区频发盗窃案业委会物业各执一词

主持人劳春燕和当事人在交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北京高档小区频发盗窃案业委会物业各执一词

李文和当事人


北京高档小区频发盗窃案业委会物业各执一词

嘉宾雪村和王海在现场


  央视《大家看法》今日播出节目《是非业委会》(上集),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主持人劳春燕:101度热度故事,361度全民互动,欢迎各位来到《大家看法》周末演播室,每到周末春燕都会在这里跟大家见面,就一个热点的新闻话题,邀请大家各抒己见,同时我还会请来新闻当事人和大家进行面对面的互动交流。好,我们先来认识一下今天来到场上的嘉宾。

  席 军 搜房网北京社区经理中国业主维权网的发起人,

  陈 兵 北京光大家园业委会主任,

  蔡若焱 北京和谐社区发展中心理事长,

  李 文 英语教育学博士,

  王 海 职业打假人、业主维权专家,

  雪 村 知名音乐人。

  今天我们要说的话题和物业纠纷有关,王府家庭农场小区是北京的一个高档住宅小区,按照我们的想象,像这样的小区,那

物业管理肯定是一流的,可是我们的记者去那采访时,业主却告诉我们,他们每天都是提心吊胆的过日子,到底出了什么事呢,我们先来看一下记者的报道。

  记者来到北京王府家庭农场小区,找到了业委会主任马晓芬的家,正好碰上业委会委员郭峰正在向马主任提出要退出业委会,据马主任讲这已经是郭峰第三次提出这样的请求了,但是这次马主任又没同意。

  马晓芬(业委会主任):“我说这个大家都是在这个恐怖之中,也不能说强迫你非要做这个事情,但是希望你还支持业委会的工作,所以没有正式批准。”

  马主任说,业委会的成员现在都顶着巨大的压力,要想缓解压力就必须解聘小区佳顺物业公司,只有他们走了小区才能恢复太平。那么小区物业究竟做了什么事情,小区目前又是一个什么状况呢?马主任决定带着我们到小区里转转。记者注意到,有很多业主家安装了摄像头,整个家都被监控起来,显得戒备森严。

  刘震波(业主):“这是我的后门,这个是我安装了一个摄像头,这个摄像头同时又安了一个远红外线,就是在夜间的时候也可以照射清楚拍摄清楚,这个摄像头和那个摄像头是对应的,这样的话两个射像头把我整个的靠马路这一段全部监控起来。”

  业主们为什么要安装这么多摄像头呢?业委会马主任告诉我们,他们小区面积有48万多平米,380户业主,是全

别墅高档小区。但是从2005年5月开始,小区就连续不断地发生入室盗窃案,到目前一年多的时间里,共发生了36起盗窃案,36户业主家被盗。

  马晓芬(业委会主任):“这样的高发案区,在北京市里可能都算是第一位了。”

  马主任还告诉我们,安装摄像头需要花销几万元,整个小区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业主

家装了摄像头,其余绝大多数业主则通过养狗来看家护院。这位女士一直不喜欢狗,可几个月前,她不得不从朋友那里领来了一只生性凶猛的牧羊犬。

  业主:“其实我也挺害怕狗的,可是我一想到总是安全一点吧,有那个狗总比被人偷了好吧,现在家里放一条大狗.”

  小区为什么会接连不断地发生偷盗案件,小区物业公司有没有采取措施呢?记者找到了小区佳顺物业公司。

  荆利平(佳顺物业公司经理):“盗窃是整个社会现象,是刑事案件,我认为首当其冲应该是公安部门去主抓。”

  业委会主任马晓芬并不认同这样的说法,马主任说当初和物业公司签定的合同上明确约定,小区的保安应该是48名,但是目前占地48万多平方米的小区只有十几个保安,远远没达到合同的约定。记者在小区找到了保安的宿舍,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了平时保安的巡逻范围。

  记者:“刚才 你指的那个范围内,一共有多少保安?”

  工作人员:“一共14个。”

  记者:“14个保安。”

  工作人员:“对,一个班。”

  记者:“一个班14个保安,负责720亩地。”

  工作人员:“对。”

  记者:“够用吗?”

  工作人员:“不够用,人家当初签的标准是48个保安。”

  每班巡逻的保安只有十几个,这样就很难保证这么大的小区不出安全问题。所以很多业主把偷盗案件的频繁发生归咎于物业公司,有的业主因此拒交物业费。

  荆利平(佳顺物业公司经理):“如果说经济上能够保证,那么何尝不能保证50个保安,80个保安,你没有钱你让我做事,我认为他们很没意思。

  直到现在没交物业费的业主占到了三分之二。除了不交物业费以外,很多业主开始利用网络,匿名在小区论坛上发贴子,要求业委会解聘佳顺物业公司。一时间赶走物业公司的帖子布满了小区论坛,矛盾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

  在这种情况下,业委会和以前选出来的十几名业主代表进行商议,大家一致认为要想使小区恢复安宁,当务之急就是马上解聘佳顺物业公司,用新的物业公司来取代他们的管理工作。

  马晓芬(业委会主任):“ 40名业主代表把你请来了,那么40名业主再把你请走,应该是理所当然的。”

  就这样,在还没有经过业主大会三分之二业主同意的情况下,业委会就和他们临时请来的物业公司在今年1月8日来到佳顺物业公司办公地,要求佳顺物业公司马上撤出小区。据荆利平经理讲,当时场面比较混乱,曾一度失去了控制。

  荆利平(佳顺物业公司经理):“直接进来后连打我们工作人员,直接就是帮助他们卷这个包裹,卷铺盖就往车上装,直接给扔门外头。”

  佳顺物业坚决反对新的物业公司来取代他们,最后在小区办和警方的介入下,业委会才终止了这次解聘物业的行为。可事情过去没多长时间,佳顺物业就以业委会在强行令其撤出的过程中,损坏了办公财物为名,把业委会告上了法庭。经过审理法院认为,被告业委会单方宣布解聘佳顺物业,在程序上存在违法性。2006年7月13日,法院一审判决业委会败诉,赔偿佳顺物业七千八百八十元。业委会的成员们明白,虽然自己当初采取那些强制的做法,完全是因为物业公司的态度恶劣,同时也是为了替广大业主讨回权益,但是现实的判决仍然是自己败诉了,这样的结果让业委会成员感觉非常委屈。

  就在记者采访当中,马主任接到一个电话,这个电话又让她坐立不安起来。

  记者:“刚才谁给你打电话?”

  马哓芬:“刚才一个业主。”

  记者:“他说什么?”

  马哓芬:“他说那个雅园有两家被盗,今天上午看见警车就是来的人调查。”

  主持人劳春燕:那么在开始我们今天的讨论之前,要告诉大家的是今天王府家庭农场小区业委会的两名代表已经来到了我们节目的现场,待会儿我会请他们上场和我们互动交流。

  主持人劳春燕:俗话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你看这小区里三天两头闹贼,业主们心里可真是够窝火的,而那些业委会的成员们就更加别提了,你想他们忙活了半天,为了广大业主的利益,到最后却成了被告,所以这新闻一出来就很多人为业委会叫屈,现在就来听一下大家的看法了,您认为业委会应该为这事买单吗,请大家举牌亮明你的观点。只有两位是反对的。雪村你觉得业委会应该承担责任吗,应该买单吗?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9,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物业 业委会”的相关新闻
北京美丽园业委会发出物业招标公告 (2006-11-13)
图文:物业公司撤离后,部分业主围攻业委会主任... (2006-11-06)
北京物业暴力真相调查:成立业委会何其难 (2006-11-06)
小区解聘物业致业委会负责人遭保安围殴(组图) (2006-10-31)
广州20个业委会联名递交物业管理条例意见稿 (2006-10-23)
北京小区物业撤离续:业委会收到罢免提案 (2006-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