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男子办失物招领公司收取失主费用被指违背美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23:12 央视《东方时空》

  11月18日,央视东方时空百姓故事播出节目《得失之间》,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俯瞰城市,杨金伟骑着自行车

  (杨金伟)我们这个服务肯定是广受欢迎的!

  杨金伟骑着自行车

  (杨金伟)确实是有很多人不理解!

  杨金伟骑着自行车

  (杨金伟)我没想到我做这个事情会被警察抓。

  一些人在围观,杨金伟在处理现场

  有人说,一个人一生中可能要丢10次东西,,如果是在以前,丢了也就丢了,可现在情况会有所不同,丢了的东西归还到你手中的可能性很大,因为有人专门在为丢东西的人服务,比如,杨金伟。

  (杨金伟)失而复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寻人、寻物、失物招领,最起码我是一个合法的这样的公司。

  (杨金伟)什么时间捡的?

  (捡东西的人)七点多。

  (杨金伟)我打开看一下,看一下我还要给你开个收据。

  杨金伟在开收据

  出示营业执照、开收据、和捡东西的人交涉,还有面对围观者的目光,这样的情况杨金伟每天都要遇到好几次。

  (杨金伟)我们双方都得确认,一个是你交给我了,另外我也收到了什么东西,如果万一失主说这里边有钱什么的,咱们相互有个证明,我也可以替你作证,还有这么多人都能作证,如果人家支付酬金的话,我会以这个条为准,知道吧,你这个收好。

  (路人)拿好,拿好。

  (杨金伟)这上面有我们的公章。回去我会根据这些遗失物品来分析线索的,我会想办法跟他联系上。

  (路人)你怎么想办法跟他联系呢?

  (杨金伟)我们专门做这个工作的,我们渠道就多了。

  杨金伟骑自行车离开

  杨金伟的身份是郑州一家失物招领公司的总经理,虽说是总经理,可杨金伟的工作却是是整天骑着自行车在郑州的大街小巷里奔走。

  (杨金伟)今天已经出来这是第二趟了,第一趟是早上七点半接电话,早点都没吃。

  合立大厦外景,杨金伟的办公室,工作人员在工作

  杨金伟的“复得”公司在郑州黄河路口的一幢

写字楼里,全称叫“复得寻人寻物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既然是公司,那就要做生意,复得公司的业务就是专门为丢东西的人找回遗失物品,当然,失主要拿回自己的物品是要支付一定的费用的。

  (杨金伟)我觉得至少我是失主我会这样去做的,我也问了很多身边的人,他们也说是应该的,像那种不理解的,收不到钱的,甚至被失主巫赖的,应该是少数的,极少数的。

  杨金伟公司的钱包、身份证、

银行卡等东西

  一张身份证要收费50元,银行卡10元,驾驶证30元,毕业证、学位证80元,钥匙30元,杨金伟为复得公司拟定了一张收费价目表。但是,大部分失主来领遗失物品时,并不会按照价目表付费,大都会讨价还价。

  有失主来领失物

  (失主)就是说这就跟做买卖一样了,目前的状况就跟做买卖一样了,咱们就是商量价格了。

  (杨金伟)对,我提供这个服务,你觉得值不值。

  (失主)我现在的问题就是,八十块钱对我们来说真是有些不值当。

  公司的钱包等遗失物品

  杨金伟也不是漫天要价,他根据遗失物品的重要程度以及重新办理他们的成本制定价格。但还是有很多失主不能理解,因此,公司收到的很多遗失物品还是不能送到失主手中。

  交通协管员和清洁工人

  在杨金伟的计划中,失主取回遗失物品所支付的费用有30%是要返还给捡东西的人的。而交通协管人员和清洁工人都是最容易捡到丢失物品的人群,从一开始杨金伟就把他们看作是亲密的合作伙伴。

  (杨金伟)原来我做这工作之前,我觉得环卫工人最不起眼了,没有引起过注意。要说官话吧,是,城市的整个公共卫生都靠这些环卫工人,但确实感觉和你的生活还是贴合不是太近。但自从开了这个失物招领公司之后,因为这些工作上、业务上的关系,慢慢慢慢就走进他们这个环卫工人的世界了,发现他们里边绝大多数人都还是非常纯朴,都知道捡了东西应该还。实际上我们公司成立的初衷就是在帮助这些拾金不昧的人,帮助这些捡拾物品想还又不知道怎么还,又没有精力去还的人。

  立交桥下、公交车站的人群、警察,杨金伟骑车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8,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拾金不昧”的相关新闻
清洁工拾金不昧捡到2万现金不动心 (2006-11-17)
6万元30分钟后失而复得 拾金不昧者婉拒酬金 (2006-11-15)
拾金不昧要不要报酬 (2006-11-08)
好的哥拾金不昧归还10万美元钻石(图) (2006-09-08)
拾金不昧网能否敲开道德之门 (2006-08-15)
食客落下巨款 员工拾金不昧 (2006-06-16)
“失主”的相关新闻
失主网上发现失窃相机 乔装买家抓获疑犯 (2006-11-14)
找到钱包!失主听到这喜讯声都变了 (2006-11-13)
不昧7100元现金如数归还失主 (2006-11-08)
穿着偷来的名牌闲逛 不想被失主撞个正着 (2006-11-03)
视频:青岛的哥拾到900万日元交还失主 (2006-11-02)
小偷连连磕头失主当场晕头 (2006-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