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争抢”捐献干细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2:01 大连晚报

  

大学生“争抢”捐献干细胞(图)
大学生“争抢”捐献干细胞

  ●大连理工大学670人接受血液标本采集,创集体捐献人数“之最”

  ●目前我市9500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中,三分之二为大学生

  ■文/本报记者徐瑾董婷婷

  ■图/本报记者欧阳洋

  大厅里临时摆起一排桌子,5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采集血样;大厅里是排成长队的学生,因为人太多,队伍只好排成“之”字形;每个学生都拿着登记表,有的还一边排队一边填写,而现场不断有“插队”进来的新志愿者……昨日下午,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来到大连理工大学,为该校报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学生采集血液标本。因为报名的人数太多,采集血液标本的结束时间一拖再拖,大学生们的热情和爱心感动了所有工作人员。

  登记表和采血针“告急”

  昨日下午1时,记者来到大连理工大学综合楼时,看到大厅内已经“人满为患”,很多排队的同学则早早撸起了袖子。大厅里,宣传展板摆在醒目的位置,除了介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常识外,还把我市曾经成功捐献过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他人生命的5名大学生的事迹登在了宣传板上。

  设在大厅一角的咨询处前挤满了人,不断有同学现场报名,并领取登记表。由于血液标本采集现场不断有“插队”进来的新志愿者,市红十字会带来的登记表很快发放一空,随后采血针也告罄。面对“源源不断”前来的志愿者,工作人员只好临时返回去取。原定下午4时结束的血液标本采集工作推迟了2个小时才结束。

  记者注意到,排队的人群中,有一名瘦弱的女孩,她一直紧紧地抓着自己同伴的手,脸上紧张而又坚定的表情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我家乡曾经有人得过严重的白血病,但是没有找到适合的造血干细胞,医生当时就宣布他没有治愈的希望了。”这名女孩告诉记者,她姓张,是理工大学土木水利学院的一名大一新生,来自河南。因为有晕血的毛病,所以感觉很紧张。但是几年前那个同乡的经历让她永生难忘,从那个时候,她就萌生了要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别人的想法。因此,此次她看到学校的倡议后,毫不犹豫地过来了。

  志愿捐献者达670人

  大连理工大学环境与生命学院是此次活动的最早发起者。该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王寒告诉记者,此前,该学院曾经两次组织过同学进行捐献。“这次我们通过学校红十字会向全校同学发出倡议,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王寒说。

  为了扩大宣传效果,从11月初开始,该校红十字会就通过设立展板、讲座以及知识竞答等多种方式在同学中进行宣传,还在综合楼内播放由市红十字会提供的知识光盘。这些互动式的宣传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同学们报名踊跃。

  而在昨日的血液标本采集现场,记者了解到,研究生、博士生、学校老师……这些新的志愿者不断加入,使得这个爱心队伍又不断壮大。到傍晚6时血液标本采集结束后,经过统计,志愿捐献者达670人,这个数字创下了我市集体捐献的人数“之最”。

  三分之二志愿者是大学生

  市红十字会赈济部的造血干细胞专干李友告诉记者,目前人们普遍对捐献造血干细胞有误解,认为捐献就意味着“抽骨髓”,对身体健康有害。但事实上,我国采集造血干细胞的方法是从外周血采集干细胞,这一方法十分先进,相当于从胳膊上抽血,恢复很快。此外,成年人的造血干细胞有3000克左右,捐献的人每次只要采集10克就可以了,只要一到两周就能完全恢复。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我市目前已经有9500人完成了血液标本采集,成为志愿者,其中三分之二都是大学生。

  “《大连晚报》几次报道大学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以后,都能带动市民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热潮。”李友表示,希望更多人能投身这一公益事业,志愿者可以到红十字会血液中心或者街头采血车上进行血液标本采集。

  图片说明:大学生志愿者在接受采集血液标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