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狱警人生写忠诚———小记陕西省华山监狱民警东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3:43 三秦都市报

  东华:陕西省华山监狱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所所长

  1950年生,1986年1月从部队转业来到华山监狱工作,先后担任房产基建办主任、监察室主任等职务,2001年6月至今担任华山监狱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所所长,书记。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2004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东华的父亲是新中国第一代监狱警察。1986年,已是部队正营职参谋长的东华在父亲的引导下,和妻子一起从部队转业来到陕西省华山监狱,成为了监狱里一名普通的警察,从此一干就是20年。

  作为家中的长子,在父亲过世后,东华就挑起了“长子为父”的重担,父辈对监狱事业的理解和他的言传身教,为亲人和子女树立了典范,使他们走上了献身监狱事业的道路。在他的引导下,他的弟弟和妹妹先后脱下军装,投身监狱事业。

  1998年,东华的女儿琳中专毕业,依琳的条件,她完全可以脱离小县城的圈子,离开封闭落后的监狱,选择待遇优厚的工作,选择条件更好的单位,但临分配前,东华和女儿谈了一番话,他鼓励女儿投身监狱事业。从小身受父母熏陶,对监狱工作有着特殊感情的琳经过思考后,听从了父亲的话,毅然选择了监狱工作,最终,琳被分配到华山监狱,就像父亲东华当年一样,琳开始了共和国第三代监狱人的接力。1999年,东华大专毕业的儿子鹏也做了同样的选择,去了全省条件最艰苦的陕北农场监狱,扎根基层,默默奉献。

  现在,女儿和儿子都结婚了,女婿和儿媳妇都是华山监狱的警察,就这样东华一家八口,祖孙三代都是监狱警察。

  “老心里始终装着工作,他是一个不把工作干好就不离开岗位的人。”同事们是这样评价东华的。

  在监察室担任主任期间,被东华批评处理过的警察职工为数不少,却没有一个不心服口服,他们都明白,“老这人没私心,是为咱好”。不懈的努力换来的是上级和群众的认可,监狱连续三年没有一人被纪律处分,监察室连续四年被省局评为“纪检监察先进单位”,被群众称为“警察的教育科”。

  2001年6月,东华担任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所所长后,他不但要求全所同志工作中要做一个热心人、有心人,自己更是身体力行,总是把老同志的冷暖挂在心上。有几名离退休同志年老体弱,行动十分困难,且身边又无子女,几年来,他坚持为这些老同志取工资、交电话费,风雨无阻从未间断。如果有老同志病故,人们已经习惯第一个通知东华。到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所工作的这几年里,监狱离退休老同志先后病故31人,丧事都是东华操办的。他办事细心、周到、热情并有耐心,赢得了监狱领导、老同志和干警职工的一致好评。

  东华一心扑在工作上,经常照顾不到家里。妻子得了脑梗塞,身为丈夫的他却因为一心扑在工作上,对妻子的病一拖再拖。2005年7月,妻子突发急性脑梗塞,那时他正在忙着处理一名退休老同志的后事,等他忙完赶回家。妻子已被亲朋送进医院,由于妻子的病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留下了左肢瘫痪的后遗症。直至今日,提起这件事东华对妻子都充满愧疚。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东华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做的都是一些很平常的事情,我深爱自己的工作,我觉得这是一份神圣的事业,只有干好工作,才能问心无愧,才能对得起头上的国徽。”

  本报记者 张军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