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本报接到的未供暖投诉 大多数是供暖费没有协商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6:57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郭红文 赵丽莉 实习生 郭印英)11月15日开始集中供暖至今,本报连续接到用户的投诉,在这些投诉中,近9成都是投诉家中没有供暖,其中绝大多数未供暖的原因都是因为用户和物业公司在供暖费的收取上有异议。“协商收取的供暖费到底谁说了算?谁来监管物业收取的供暖费?”11月18日,一些家中未供暖的用户如此说。

  连日来,本报收到了近百条供暖投诉,牵扯到数十个小区的用户供暖,一户不交费
,整楼不供暖“连坐”现象比较普遍,究其原因还是业主对物业公司收取的供暖费有异议。许多业主都称物业公司对收取的供暖费没有提前告知或公示,今年收取的供暖费又比去年高,业主总觉得这钱交得“不明不白”,所以不愿交。但一位物业公司负责人也曾对记者倒苦水说:“现在各项成本都在增加,物业也要支出,也要生存,给业主解释,总是得不到业主的信任。许多人不愿交纳供暖费,我们总不能垫钱来管理吧。”因此,物业公司和业主的矛盾总是很突出,常常难以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协商。

  目前西安市集中供热的覆盖面积只有30%左右,多数小区和单位采用的还是自备锅炉采暖,供暖费最终要经过供热方和用热方进行协商。目前供热系统多是单管串联式的管道设置,也难以很快实行许多业主所期盼的分户计量,在很长一段时间,供热收费的矛盾还要通过协商来化解。这也使对小区物业公司收取供暖费的调控和监管更显得重要。但目前,这方面却是一个管理盲点。

  “物业公司在供暖费收取上和业主一直达不成协议,实际上说白了,是物业公司未尽好自己的责任,是其物业服务质量有问题,物业公司应本着为业主服务的目的,尽快和业主协商。”一位业主宋女士说出了自己对供暖矛盾的看法。也有一些业主则说:“小区有业主委员会的,业主委员会就要尽最大权限地发挥自身作用,为业主维权。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的,业主可以推选出业主代表,尽快和物业公司协商。在没有相关政策或规定的情况下,也许这是最快的途径。”

  “每年供暖都会出现诸如此类的问题,我们希望政府相关部门也能对此有解决措施,对物业收取供暖费能建立一个监管规定,让大家都能安心、顺利地取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