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活跃社区文化 79岁老太家中办报21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6:58 三秦都市报

  走进西安市莲湖路第三社区,只要提起79岁的田淑秀老人,没有一个人不知道。在该社区,她就是一个响当当的风云人物,她为社区里的居民办了一份叫《生活顾问》的手抄报,这份“报纸”内容丰富、知识量大、实用性强,从1985年开始到现在这份“报纸”以月刊的形式被田老太太以一名“退休老干部”的名义张贴在社区里主干道的黑板上,给生活在社区里的居民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她的“粉丝”们也尊称她为“田主编”。

  昨日9时30分,记者在社区主任张海琴的陪伴下来到3号楼一单元30号见到了这位颇具传奇的人物——田淑秀老人。走进她家,灰暗的灯光下,她正在为下一期的《生活顾问》找素材。由于是早年离异,两个孩子也不在身边,她一直都是单独居住,并且身患20多种老年疾病。这所不到35平方米的住宅显得分外的幽静,真像是来到了陶渊明的“陋室”。屋里的桌子上放满了各种报纸,就连长达2米的沙发上也堆了半个沙发。

  在田老的工作间里,她向记者展示了一下她的“报纸”———《生活顾问》。这是一份以普通硬白纸大小为底的“报纸”,白纸上整齐地用毛笔抄写了各种关于时事新闻、医疗、法规、养生、生活小窍门等等。为了让“报纸”看起来更加活泼、美观,田老将红色、蓝色、黄色等颜色的纸用剪刀剪成了长约4厘米,宽2厘米的彩条来衬托小栏目的底色。田老虽然79岁的高龄了,但在交流中,记者发现她的思维敏捷,十分健谈。“21年来,《生活顾问》的‘出版’时间是完全自由的,由我一人掌握,先进行信息采集,然后再加以编辑,再美化版面,都是我自己来。最后再贴到社区的黑板上。整个一条龙都是我一手来操作。”田老兴奋地向记者介绍了“报纸”生产的流程。

  一个年龄在79岁的老人能够21年如一日地将《生活顾问》办下来,让很多人都不理解。当记者问起田老为什么要办起这样一份“报纸”时,田老笑着对记者说:“自退休后,我就一个人生活。也没什么事情可做,再加上平时我就喜欢读书看报,我就把各种各样的信息收集在一起,自己办个报纸给社区居民看,希望《生活顾问》可以给社区里的居民带来便利。每当小区里的居民问起我健康知识和蔬菜行情时,我真的很开心。”

  为了让更多居民看到这份《生活顾问》,每个月田老都会“印刷”两份,一份要亲自张贴在社区里,另一份给街办的12个社区居民看。她希望她的《生活顾问》可以遍地开花。得知记者前来采访,住在5号楼的张女士也来凑热闹,“田主编是个大好人,这些年来我一直都看她的《生活顾问》,这份‘报纸’让我了解了很多新闻和生活常识。”

  在田老的身上有很多故事,这个被社区居民看成“怪人”的老太太是那么的倔强。21年来,她将自己每月的基本工资都匿名捐献给了社区里需要帮助的人,有残疾人、有需要钱上学的孩子……

  本报记者 晁阳 实习生 雷晓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